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科技金融网  ->  投资  -> 正文

看好投资级债券和中国房地产债券

2021年08月02日 10:53:33 来源:中国基金报 作者:房佩燕

  高腾国际固定收益董事总经理朱惠萍是一位拥有17年从业经历的固收老将。近日,她执掌的高腾亚洲收益基金成为高腾首只于内地部署的两地互认基金。

  朱惠萍认为,下半年固收市场复苏和波动并存,长期不会有通胀问题。对于近期市场较为忧虑的投资级债券和中国房地产债券,她觉得有不少主动操作的机会。

  多次牛熊轮回的经历让朱惠萍多了一份从容,形成了自己的投资思维:一是基于严格纪律的分散多元和平衡思路贯穿始终。

  特别是在今年市场波动加剧情况下,朱惠萍认为,分散、多元投资尤为重要。在她看来,分散多板块操作,可以避免重仓某一个板块下行的风险,并且调仓更为灵活。投资组合就像排兵布阵,有的是进攻的前锋,有的是防御的后卫,每只债券的定位与打法都不同,组合均衡很重要。

  二是逆向投资,主动管理。择券需要同时考虑基本面和估值,不可偏颇。朱惠萍更偏好估值合理、基本面优良的个券。

  如4月某金融板块风险事件,据朱惠萍介绍,当债券跌到六七十元时,她开始逆市抄底。她复盘此前对于类似风险事件的处理,认为后续得到支持的可能性较大,债券仍有上升的空间。

  即便抄底,她也较为分散。据她介绍,当时加仓抄底包括因外溢效应下跌的相关一揽子债券近5%仓位,并在债券适度反弹后抛售。在她看来,债券就是在深入研究、吃透基本面、控制下行风险的基础上追求最优的风险调整后收益,不管风格如何变化,时间长了,实现超额收益是大概率事件。

  数据显示,朱惠萍管理的高腾亚洲收益基金过往较基准的长线超额收益表现良好,自2018年底成立以来收益率达30%。

  朱惠萍表示,虽然市场波动可能加剧,但对下半年债市整体比较乐观。一方面,货币政策的不确定性使得投资人处在观望阶段;另一方面,后疫情时代对经济增长的预期远不如之前乐观,在这种环境下,债券投资比股票投资更有利。她看好投资级债券和中国房地产债券。

  在她看来,投资级债券的主要风险在通胀和利率上行,但她认为利率长期会下行。至于市场担忧大规模货币财政刺激导致通胀,她认为,货币政策刺激主要造成了资产泡沫,非核心通胀。长期看,由于美国两党政治分歧,财政刺激较难全面通过。当前市场对投资级债券过于悲观,以30年债券为例,30-10年期限利差及信用期限利差均较疫情前更为陡峭,预计曲线最终回归正常化,目前在长端配置更有性价比。此外,长端债券也更获养老金和人寿资金青睐,对于喜欢逆向投资的基金经理来说,这是更理想的环境。

  对于中国房地产债券,朱惠萍认为,虽然没有以前好做,但有危也有机,因为资产更便宜了。在金融下行周期,房企资金面压力逐步加大,部分过去两年过度追求规模的房企风险有所暴露,板块出现一定回调。但实际上,基本面调整给了投资者判别真实价值的机会,在投资、运营、资金管理方面具备综合优势的房企能够有效扩大市占率。调控是房地产分化的过程,且较为漫长,而头部企业会越做越好,长远来看行业会变得更健康。撇开调控,房地产相较于其他板块的投资价值显著,一是市场化程度高,二是透明、易追踪,三是违约回收率高。具体而言,她喜欢体量比较大且融资能力持续改善的二线房地产债。

(房佩燕)

[编辑: 王航飞]
(本文来源:中国基金报)
  • 科技金融时报
Copyright © 2014 kjjr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ICP备14017371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70005

联系我们

地址:杭州市文一路115号
举报电话:0571-87089618
法律顾问:北京京师(杭州)律师事务所陈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