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科技金融网  ->  理财  -> 正文

业绩分化加剧 近一年“固收+”首尾相差73个百分点

2021年08月02日 10:52:49 来源:中国基金报 作者:曹雯璟

  今年股债市场大幅波动,“固收+”策略基金受到青睐,年内新成立的220多只“固收+”基金募资总规模近4000亿元。与此同时,“固收+”产品之间的业绩分化显著,近一年首尾业绩相差超过70个百分点。

  截至7月29日,今年以来,带有稳健收益特征的“固收+”产品(含偏债混合和二级债基)年内成立225只,募资规模达3819.43亿元。从单只基金看,发行规模超过50亿元的“固收+”基金有24只,其中,易方达悦安一年持有、华安添利6个月持有、中信保诚丰裕一年持有等6只基金发行规模超过百亿。

  不过,虽然“固收+”产品发行数量和规模都出现快速增长,但近一年里业绩分化不断加剧。数据显示,截至7月29日,可统计的1000多只“固收+”基金(份额分开计算),近一年平均收益率为6.87%,九成以上获得正回报。其中,华商丰利增强定开A、华商信用增强A近一年收益率分别为59.21%、48.41%,南方昌元可转债、前海开源可转债、易方达鑫转增利、易方达安盈回报等同期收益率也超过30%。

  也有部分“固收+”产品业绩不佳,近一年最大亏损幅度达到13.68%,与领先产品业绩相差超过70个百分点。

  业内人士认为,由于近一年股债市场大幅震荡,各类资产走势此消彼长,转债投资难做,打新收益率下滑,令以债基打底,通过打新、转债、权益等增厚收益的“固收+”策略面临挑战,导致产品业绩两极分化加剧。

  “今年‘固定+’产品好发不好做。”上海一位中型基金公司基金经理坦言,过去两年,这类产品受欢迎,是因为权益市场连续大年,固收加一点股票,收益率就会很可观,再叠加打新也是大年,所以大家对这样的策略特别热衷。随着权益市场调整,今年将是“固收+”策略的分化元年,未来这种分化还会持续一段时间。

  “市场会用一轮周期的时间来检验各个基金团队固收+策略的有效性。”上述基金经理透露,今年还会有一批“固收+”产品落地,自己的“固收+”策略将会聚焦在股债打新。转债、定增可能不会参与,此外,还会灵活利用一些对冲工具。

  谈到当前市场环境下,“固收+”产品大类资产配置的问题时,光大保德信固收多策略投资团队负责人黄波表示,目前仍维持权益市场偏乐观的观点,上市公司二季度盈利状况将大概率延续较高增长,货币政策短期内转向偏紧的概率较低,股市仍有上涨动力;债券市场收益率低位震荡下行,长端收益率仍有下行空间,“哑铃型”操作配置较为合适;可转债性价比较春节期间大幅降低,但在股债双强背景下,转债需求仍较旺盛,估值可以维持。

  “今年A股市场持续震荡,‘固收+’的‘+’部分需要做好及时止盈止损。我们的稳健型固收+产品是期望在回撤可控的前提下,获取显著超越同期理财的收益,所以在市场出现剧烈回撤时,及时降低波动性资产仓位,在市场企稳震荡时,选择低估值高景气类权益资产配置,在未来市场波动上行过程中增厚收益。”黄波提到。

  南方昌元可转债基金经理刘文良在二季报中提到,预计下半年债券市场、权益市场可能均呈现先抑后扬的走势,短期调整的风险来自二季度过于宽松的流动性回归中性、局部信用风险的暴露、海外环境的变化,但市场调整的深度可能明显低于春节前后,这一轮调整之后债市有望迎来熊转牛的拐点,权益市场的交易逻辑将由复苏交易/通胀交易转向衰退交易/通缩交易。他认为,可转债当前估值中性,大盘银行和公用事业转债具备较好的配置价值,偏股型转债具备较多结构性机会,如果跟随股债调整迎来一轮估值压缩,将是比较好的布局机会。

  浙商丰利增强基金经理周锦程在二季报中提到,权益市场方面,尽管指数整体表现平淡,但由于企业盈利的进一步上升使得权益资产性价比进入了更占优的区间,在企业盈利持续上升,流动性也没有太多掣肘的情况下,权益市场后续的表现仍值得期待。投资策略上会一如既往地坚持偏向价值的投资风格,组合投资标的兼顾“物美”与“价廉”。前期的冷门行业中的优质龙头公司或热门行业中的中小市值隐形冠军仍是重点配置的方向。在当前权益资产性价比占优的情况下,仍将维持较大比例的可转债、股票等权益属性的资产敞口。

(曹雯璟)

[编辑: 王航飞]
(本文来源:中国基金报)
  • 科技金融时报
Copyright © 2014 kjjr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ICP备14017371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70005

联系我们

地址:杭州市文一路115号
举报电话:0571-87089618
法律顾问:北京京师(杭州)律师事务所陈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