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科技金融网  ->  理财  -> 正文

打折卖基金的账 该怎么算?

2021年08月02日 10:53:20 来源:中国基金报 作者:张莉

  今年夏天,在招商银行的表率下,平安银行、中金公司、建设银行、招商证券等头部机构纷纷宣布降低费率。实际上,早在几年前,互联网平台借助低廉的C类份额基金申购费率在基金代销市场不断攻城略地。

  那么,打折是否意味着成本就真的降低了呢?可能还要分情况而定。

  目前,宣布降费打折的头部金融机构对基金申购采取的是差异化收费策略,即A类份额基金打一折,C类份额基金前端不收费。也有比较激进的机构,两类份额的申购都不收费,但这种情况并不普遍。

  A类基金份额申购费目前一般在1.2%~1.5%之间,一折的申购费率为0.12%~0.15%,这一水平实际上和互联网第三方销售平台费率持平。同时,在销售策略上,这些金融机构也选择全面主推C类基金份额。

  熟悉A类和C类份额基金区别的投资者应该清楚,两类份额基金的收费规则不同,A类份额申购或认购时会有相应的费用,C类份额在购买时不收取费用,在随后的持有期间会收取销售服务费,费率大约为0.5%-0.8%。

  换句话说,C类基金相比A类多了一项销售服务费,这个费用是按年收取、按日计提的。这也意味着,C类基金持有时间越久,平台向客户收取的费用也越多。这种收费规则也带出了不同投资人群的投资选择,如果喜欢短投的,买C类更划算;如果喜欢长期的,那么A类才是明智选择。

  有观点指出,A类和C类并没有绝对的优劣差异,长期投资是赢得稳定收益的关键,在未来普遍A类一折的情况下,不能光看申购费前端不收费,还需要结合自己的投资持有期来得出买基成本。

(张莉)

[编辑: 王航飞]
(本文来源:中国基金报)
  • 科技金融时报
Copyright © 2014 kjjr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ICP备14017371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70005

联系我们

地址:杭州市文一路115号
举报电话:0571-87089618
法律顾问:北京京师(杭州)律师事务所陈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