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科技金融网  ->  投资  -> 正文

机构投资者看法存在分歧

2021年08月02日 11:12:28 来源:中国基金报 作者:姚波

  面对中概股的风云剧变,国外机构投资者表现各异。

  海外机构在应对此次政策风险所带来的市场波动时,出现了几波不同的阵营。首先一波是提前清仓派,这其中又以“木头姐”最为知名。

  擅长科技股投资的凯蒂·伍德(木头姐)管理着美国市场上目前最大的主动管理型科技ETF。她管理的方舟创新ETF规模达250亿美元,6月底还持有2亿美元腾讯控股,但目前已经清仓。方舟出售的股份包括腾讯控股590万股、游戏直播公司虎牙680万股和搜索引擎百度270万股。其持有的中国相关科技股从2月的8%降到目前1%左右。

  无论是出于对监管风险的判断还是对于短期市场趋势的研读,这些及时清仓的基金展示出过人的判断力。一些在新兴市场有着丰富投资经验的机构对于政策引发的波动已经早有预期。一些基金经理指出,中国政府倾向于“反周期”,在宏观环境有所改善的时候往往会加大政策执行力度。这意味着,如果对此早有预判,或者市场刚出现下跌时行动迅速,就能避免出现严重的亏损。

  近期曝出知名美国对冲基金Third Point也在最近几个月清仓中国相关资产。在近期的电话会议上,基金创始人丹尼尔·勒布就指出,在蚂蚁集团被叫停上市后,出于担心监管风险就已经开始着手减仓,目前剩余敞口为滴滴,但该股份为其还在私募股权阶段就已经持有。

  还有一波则是调整、限制派,认为现有的政策风险没有在现有的风险管理框架内,需要重新调整对中国资产相关风险的评估,包括将相关资产单列为一类投资品类,或将政策风险以一定的折价因子重新计入估值框架。全球最大资管机构下属的贝莱德投资研究所的策略师,最近就开始将中国市场纳入单独的类别,不包括在传统的新兴市场和发达市场类别中。

  许多海外机构目前正在重新评估风险,尤其是科技和教育等行业,这一过程可能需要几周时间,基金才能就是否应该在中国市场减仓或买入更多股票做出最终决定。

  另一波是长期看多派,认为中国作为新兴市场,出现短时波动非常正常,从长期看仍有不错的回报。如美国加州奥兰治县退休养老金认为,对投资中国资产仍保持中立,现在投资中国资产应保持谨慎,希望能够明智选择,将投资集中在行业监管风险较小的领域如生物技术。

  从长远看,中国作为新兴市场的一部分,波动性存在于其DNA中。对于国际资本而言,投资新兴市场本身就需要冒险精神,许多擅长投资新兴市场的公司不得不面临诸如外汇、内幕交易、流动性、融资、企业治理及政策和政治风险。DWS集团首席执行官沃尔曼就指出,在中国投资需要有长远眼光,需要学会应对不确定性。

  市场恐慌情绪的传染让相当一部分标的受到误伤,即便在此次监管的台风眼教培领域,也都存在一定程度的误杀:如职业教育及高等教育等板块。实际上,一些遭到错杀个股已经出现了比较明显反弹。

  A股上市的佳发教育表示,公司的主营业务为研发、生产、销售、实施具有自主知识产权和自主品牌的教育信息化产品,并为用户提供相关服务,主要面向国家教育主管部门、考试机关及学校。不属于“双减”政策调控的K12学科类校外培训机构,政策对公司主营业务不存在重大不利影响。在市场情绪逐步缓解后,该股从7月26日的低点反弹,反弹幅度达到46.18%。

  安信证券就指出,此轮对于K12校外培训行业的整治,本质在于“影子教育”定位不清晰,严重影响了学校教育的正常职能,未来对于培训机构的监管是长期性趋势。限制校外培训供给的同时,需配套提升校内教育的竞争力,关注协助学校的教育机构的市场机会。看好职业教育板块,符合先进制造、先进科技方向的职教标的预计弹性更大。

  从估值来看,相关中资科技股整体估值也大幅下降,为看好相关科技股的投资者提供了更好估值的买入机会。天风证券就指出,一些政策预期过于悲观,短期下跌幅度过大,但景气度还不错的方向,比如部分新消费领域,可能错杀后会带来修复的机会。

  今年7月初,纳斯达克金龙中国指数与道琼斯互联网指数估值大致相当。但这一差距已大幅扩大,目前中国指数的市盈率为33倍,而美国指数的市盈率为40倍。这意味着,按照传统的市盈率的评估方式,中国科技公司看起来更有优势。

  整体来看,目前标准普尔500指数的市盈率为30倍,安硕MSCI中国ETF(美国市场中国最大的ETF)的市盈率为15倍,对于长期看好中国市场的资本,目前的估值已经具有相当的吸引力。数据显示,有交易员大举买入了新能源及半导体领域一些估值被错杀的个股,如中芯国际和比亚迪,这两只个股短期都出现了较强势反弹。近期市场的折让,可能对于看好中国市场的机构来说,是一个难得的黄金坑。

  中信证券就指出,市场整体对宏观流动性宽松的预期比较稳定。下半年国内经济驱动力和亮点犹存,基本面稳中向好的趋势不变,在内外恐慌情绪宣泄后,A股将迎来下半年最佳买点。

  在市场近期急剧动荡的背后,监管政策的变化开始体现出更多强调教育公平、社会公平的理念,这对于投资中国市场是一个重要参考。

  近日“双减”政策落地,该政策主要指导思想为提高学校教育教学质量,强化学校教育主阵地作用。从整体看,该政策的落地会有助于提高全民受教育机会,增加全体劳动力的素质,从中长期加强中国经济竞争力,建设一个更强大和繁荣的市场经济体。

  一些外资开始意识到,投资中国资产应远离可能损害公共利益的领域。实际上,美国政府也有过类似的操作,如奥巴马政府时期就对于经营性大学进行过规范:美国大学通常需要依靠学生自己贷款完成,但一些经营性大学的教学和市场认可度不高,其学生在毕业后如果没有找到合理薪酬工作,这些大学就会被剥夺获得发放教育贷款的资格。受此政策影响,美国市场上至少2家上市公司破产。

  这种执政理念的变化,也催生出投资者可以关注的新的投资方向。天风证券就指出,未来中期背景下反映了宏观政策变量假设围绕一个核心;从“效率优先”到“兼顾公平”。在此背景下,政策主线基本清楚:即反垄断、反腐败、压制地产和地方政府的杠杆,通过降低教育、医疗、住房等成本来提高居民可支配收入;同时大力支持高端制造业并扶持中小微企业。

  天风证券指出,以上政策思路虽然早有迹象、不是一日形成的,但是教育政策的严厉程度,让市场开始意识到决策层的政策决心。

(姚波)

[编辑: 王航飞]
(本文来源:中国基金报)
  • 科技金融时报
Copyright © 2014 kjjr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ICP备14017371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70005

联系我们

地址:杭州市文一路115号
举报电话:0571-87089618
法律顾问:北京京师(杭州)律师事务所陈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