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科技金融网  ->  证券  -> 正文

中概股遇寒流 强监管后错杀机会涌现

2021年08月02日 11:14:15 来源:中国基金报 作者:姚波

  互联网行业《网络安全法》及反垄断等趋严,教育“双减”政策落地,我国的强监管政策引发了全球市场对中资股不确定性担忧。

  在“双减”监管政策落地后,港股、中概股一度出现恐慌性抛售,随即这种情绪传染回流A股。新华社深夜发文,市场也传出监管机构与海外资管机构进行积极沟通,显然,目前的强监管仅仅局限于教育领域,并没有市场所担忧的扩散至诸如民营医疗、医美、酒类消费,在市场初步企稳后,目前风险情绪的完全释放还需要一段时间。

  不过,整体看外资并没有出现大幅流出A股迹象,在市场情绪逐步稳定后,一些遭到恐慌性错杀的低估值投资机会已经开始涌现,个别错杀个股反弹力度近5成,一些机构甚至喊出“A股将迎来下半年最佳买点”的说法。

  传统上,美元资金投资的科技及教育类企业较多,美股和港股上市的相关企业数量庞大,受到科技股监管及“双减”政策冲击影响最大。

  从今年2月份的高点到7月末,主要投资中概股的纳斯达克中国金龙指数最大跌幅近50%,不过从7月27日的低点,又反弹了近8%。恒生科技指数走势也类似,从2月高点至7月低点最高跌幅约40%,从低点的反弹也在8%左右。

  实际上,由于受到反弹影响,近一周这两只指数的下跌幅度并非年内最大,恒生科技指数下跌6.7%,低于2月末一周最大15%的跌幅,金龙指数近一周的跌幅4.09%,甚至都不能算上年内前三,强势的反弹给一周K线画出长长的下影线。

  市场一度担心,政策风险导致外资从A股大幅流出,目前还没有数据可以支持这一论点。

  从影响A股市场的北向资金流向来看,近一周的流向并不显著;北向资金合计净卖出24.45亿元,沪股通净卖出66.06亿元,深股通净买入41.62亿元,明显出现了一波底部杀入的势头。

  从近一周北向资金的买入行业来看,除了像水泥建材、食品饮料和金融等传统“北水”比较青睐的板块外,闻泰科技等半导体板块也获得外资加仓。

  从整体看,今年外资对A股的热情并没有受到科技股下跌的明显影响。7月份,北向资金合计净流入107.61亿元,连续9个月净流入A股市场。北向资金今年已经累计净流入了2344亿元,超过了去年全年的2089亿元。

  相比较,科创创业50指数从今年初起算至今上涨16%;创业板指从今年3月的低点起上涨了30%。

  本次中概股下跌特点是非常急速,有个股单周接近腰斩,大批教育类个股一周跌幅超20%。市场关心的是急跌带来的爆仓可能。

  据报道,最近不少重仓中概教育股的基金净值承压:持有好未来的毅恒资本曾一度下跌18%。一些参与股权投资的对冲基金更是损失惨重,受相关股份估值变动影响,年内最大跌幅达到30%。

  目前规模达650亿美元的老虎环球管理公司,被外界担忧可能遭受较大冲击。截至3月31日,老虎环球持有中国公司86亿美元的美国存托凭证,位居340家公开披露此类资产的对冲基金之首。申报文件显示,这些美国存托凭证的估值约为64亿美元。

  该基金的不少持仓都出现了下滑,如京东、阿里巴巴、拼多多和滴滴,不过,该基金主要持仓没有集中在受冲击最严重的教育领域,加上个股反弹可能会一定程度上抵消前期的下跌。

  但老虎环球仍看好中国的长期投资前景。据报道,该基金保持乐观,是因为从过往看,政府干预会随着时间的推移而减弱,而且中国不希望抑制创业精神。

  从长期投资回报来看,老虎环球的确可圈可点,其旗舰基金在过去20年里复合回报率达到21%,其私募股权基金内部回报率达到26%。

(姚波)

[编辑: 王航飞]
(本文来源:中国基金报)
  • 科技金融时报
Copyright © 2014 kjjr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ICP备14017371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70005

联系我们

地址:杭州市文一路115号
举报电话:0571-87089618
法律顾问:北京京师(杭州)律师事务所陈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