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科技金融网  ->  银行  -> 正文

进度超7成 银行理财净值化改造成果显著

2021年08月02日 11:15:04 来源:中国基金报 作者:王云龙

  在7月14日举办的国务院新闻发布会上,银保监会政策研究局负责人叶燕斐表示,银行理财业务存量整改工作到2021年一季度末已整改过半,年底前绝大部分银行将完成整改。据叶燕斐透露,截至2021年6月末,同业理财较峰值缩减96%,保本理财较峰值缩减97%,银行理财业务存量整改见成效,相应非保本理财规模稳步上升。

  普益标准统计数据显示,2021年第二季度,除外资银行外,全市场商业银行非保本理财产品的存续规模估计为25.41万亿元,环比上升4.71%。今年一季度,市场非保本理财存续规模约为25万亿元,而2020年末市场非保本理财存续规模约为25.9万亿元。

  从发行主体类型来看,城市商业银行非保本理财产品的存续数量继续保持领先,但在存续规模上则是全国性银行继续保持领先。此外,个人认购理财产品仍然占据银行理财市场绝对主流,同业理财存续规模则迅速下滑。今年第二季度,个人非保本理财存续数规模估计为22.16万亿元,环比上升5.52%;机构非保本理财产品存续规模估计为2.96万亿元,环比上升1.55%;同业非保本理财存续规模估计为0.29万亿元,环比下降17.19%。

  另一方面,普益标准数据显示,2021年第二季度,全市场商业银行净值型理财产品存续数规模估计为18.63万亿元,环比上升15.71%。在净值化转型进度方面,今年二季度,全市场银行机构净值化转型进度约为73.34%,环比上升6.97个百分点。而2018年同期银行净值化转型进度仅为17.2%,资管新规出台以来银行理财净值化改造工作成果显著。

  同时,随着行业转型,银行理财子公司成立步伐不断加速。资料显示,截至2021年第二季度末,我国已有19家银行理财子公司正式开业,另有5家银行理财子公司获准筹建。仅第二季度,就有渤海银行出资20亿元筹建渤银理财获批,恒丰银行出资20亿元筹建恒丰理财获批。另外,配套法规也不断完善,2021年5月,银保监发布了《理财公司理财产品销售管理暂行办法》,普益标准报告指出,随着理财子公司相关配套法规的日渐完善、理财子公司阵营的不断壮大,理财产品净值化转型进程或将逐步加快。

(王云龙)

[编辑: 王航飞]
(本文来源:中国基金报)
  • 科技金融时报
Copyright © 2014 kjjr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ICP备14017371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70005

联系我们

地址:杭州市文一路115号
举报电话:0571-87089618
法律顾问:北京京师(杭州)律师事务所陈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