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科技金融网  ->  证券  -> 正文

一天暴跌25% 如何避开暴跌ETF

2021年08月02日 11:16:13 来源:中国基金报 作者:江右

  近期,受政策影响,在境内外上市的国内教育股剧烈波动,而投资于全球市场中国教育股的1只ETF(交易型开放式指数基金)基金,净值一天暴跌25%,引发对ETF高波动的关注,那么如何才能规避如此巨幅波动的ETF产品呢?

  过往A股市场个股基本是10%涨跌幅限制,在A股投资者眼中每天10%就是波动的“天花板”,更何况ETF基金是投资一揽子股票,理应波动更小。那么为何这只中证全球中国教育ETF波动如此之大,主要是因为这只ETF是跨境QDII(境内合格机构投资者)ETF,不仅投资了A股股票,还投资港股美股上市的教育股,而这些海外上市的中国教育股,因为政策原因突然暴跌,其中美股上市的好未来一天暴跌70%。

  由于上市的ETF越来越多投资于港股美股等海外市场,海外市场个股没有涨跌幅限制,并且港股通之下投资港股更加便捷,而即使A股市场实施注册制的科创板和创业板,也是20%的涨跌幅。因而随着在投资海外市场和20%涨跌幅个股的增多,ETF也面临着更大的波动性。就算是投资于A股的主动偏股型基金,近期也出现了单日10.87%的暴涨,原因可能是该基金投资了很多涨跌幅限制20%的股票。

  那么,如今在投资那些海外市场的ETF,尤其是细分行业的ETF时就要多一份谨慎,做好风险防控和配置。据统计,目前有38只投资于海外市场的跨境ETF基金,其中多数是主要市场的宽基指数ETF,如投资于港股恒生指数、恒生国企指数的ETF,以及恒生科技ETF,还有日本市场的日经225指数的ETF,美股市场的纳斯达克ETF、标普500ETF等,这类宽基指数的ETF跟踪一个地区或国家主要市场指数,波动性可能不会那么大,当然这里面恒生科技ETF,主要是集中在科技股当中,波动性可能较大。

  而投资于海外市场的行业或主题ETF,如教育ETF这种,就需要有所注意,还有恒生医疗ETF、投资于港股科技主题、互联网主题、新经济主题的ETF等,比如互联网类ETF、医疗ETF,最近波动也比较大,而医疗板块受政策影响大。

  而境内的ETF中,首先是大量投资于科创板、创业板股票的ETF,每天涨跌幅限制为20%、-20%,这类ETF可能波动更大;其次,在单个行业或主题集中度高,或是个股集中度高的ETF,也可能面临较大的波动性。如今年发行的双创类的ETF,所投资的股票都是20%涨跌幅,而很多细分赛道如光伏、芯片、创新药等热门赛道,成份股中也含有注册制股票,且主题板块弹性大,也可能在股票剧烈波动时有较大波动。

(江右)

[编辑: 王航飞]
(本文来源:中国基金报)
  • 科技金融时报
Copyright © 2014 kjjr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ICP备14017371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70005

联系我们

地址:杭州市文一路115号
举报电话:0571-87089618
法律顾问:北京京师(杭州)律师事务所陈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