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科技金融网  ->  银行  -> 正文

信贷服务“走村入户”普惠“三农”

台州银行以服务乡村振兴为抓手
2021年08月03日 09:40:45 来源:科技金融时报 作者:赵琦

  “一年收入几十万元,以前吃的苦都是值得的。”手里拿着“兴农卡”,台州市路桥镇新联村村民陈师傅开心地说。近期,台州银行路桥新北社区支行客户经理小徐带着Pad,蹲在蔬菜地里为他办理了20万元贷款,用于扩建种植果蔬的大棚。资金不日便打进了兴农卡账户。

  走进金清镇新联村,映入眼帘的是村道两旁的白色大棚。陈师傅正在往路边的三轮车上搬运茄子,准备送往菜市场销售。陈师傅从事果蔬种植30多年,有25亩地,每天起早贪黑和红茄打交道。凌晨3时起床采摘,下午施肥和剪枝,有时晚上还要继续劳作。今年碰上茄子行情好,他想再扩建20亩大棚用于种植红茄等蔬果,但搭大棚每亩需要万元成本。手头流转资金没有这么多,愁坏了陈师傅。而小徐就是在这时候上门找到了他。

  像陈师傅这样土生土长的种红茄行家,村里还有不少。新联村现有535户村民,其中450户左右种植大棚蔬菜。近三四十年间,红茄是该村最主要的农产品。种植季节过后,村民们会对土地进行保养,到七八月又重新开始耕种。

  以服务乡村振兴为抓手,台州银行持续开展“走村入户”金融信贷服务,推进整村授信和网格化营销。该行推出的“兴农卡”灵活确定贷款期限以满足农户生产经营资金需求。新联村70余户持有“兴农卡”的客户中,近半数是红茄种植户。现如今,以该村为中心,红茄种植已辐射至金清镇6000多亩田地。市场每日红茄成交量20万斤,其中的60%产自新联村,该村集体收入达到近20万元。

  以助力乡村特色产业为切入口,今年以来,在贷款资源配置和金融服务中,台州银行加大对带动乡亲共同富裕企业及相关经济实体的倾斜力度。银行负责人说,围绕助力乡村振兴、服务实体经济推进乡村普惠信贷支持和便捷化服务,该行把更多金融资源配置到农村经济社会发展的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让农民获得看得见、摸得着的共同富裕。

  以服务“三农”、小微为己任,作为台州本土城商行的台州银行,近年来还将践行普惠金融延伸至跨区域,把免担保的信用贷款作为抓手,为农户、渔民提供简单、便捷的金融服务。

  “这次多亏了台州银行岱山支行的20万元贷款,真的是雪中送炭,对我们现在的捕捞生产帮助非常大。”舟山市岱山县衢山岛的渔老大柳师傅竖起了大拇指。

  休渔期期间,柳师傅不仅要更换船上老旧发动机和起网设备,还要支付上半年船员工资,资金周转困难。台州银行岱山支行客户经理小刘得知后,立刻联系上他,信用贷款在第二天就发放到位。

  去年9月中旬,另一位当地渔农金师傅的雷达网船在衢山出海前,300万元贷款需办理到期周转。小刘坐船上门,却被登临的台风困住了。不愿耽误金师傅使用贷款,小刘便在岛上借来电脑准备材料,一回支行就及时放款。

  自2015年在岱山县落地扎根以来,台州银行岱山支行坚持把扶持地方渔业兴旺发展作为使命。为破解渔农“融资难、融资贵”,台州银行舟山分行推行“信用易贷”等信用类贷款产品,采取纯信用担保方式,并且遵循“一次核定,循环使用”的管理模式。客户只要保持良好的信用记录,即可永久使用贷款。至6月末,信用易贷共发放2282笔,金额达9.5亿余元。

  本报记者 赵琦 通讯员 张露欣

[编辑: 陈嘉宜]
(本文来源:科技金融时报)
  • 科技金融时报
Copyright © 2014 kjjr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ICP备14017371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70005

联系我们

地址:杭州市文一路115号
举报电话:0571-87089618
法律顾问:北京京师(杭州)律师事务所陈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