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科技金融网  ->  产业  -> 正文

浙江“梨王”花落谁家?

2021年08月03日 10:56:22 来源:科技金融时报 作者:陈旦

  7月30日,浙江农业之最梨擂台赛暨2021钟山蜜梨节在杭州桐庐举行,来自全省共17支参赛队角逐“浙江之最”桂冠,可谓强手如林。

  擂台赛开始,参赛队逐个上台,将自己得意的种植成果一一亮相。评委组专家对各参赛梨的可溶性固形物含量(主要指糖度)使用符合国家标准的数字手持测试仪进行现场测定,然后直接公布成绩。

  数据不断刷新,排位持续更替。经过激烈比拼,最终,上届擂主武义县绿峰蜜梨专业合作社守擂成功,可溶性固形物含量以13.2%位居第一,成为全场最甜梨。据悉,这也是该合作社第五次夺得该奖项。该合作社代表王杰新说,他们种梨已有30多年,甜度高的原因,与梨的品种和采用科学的管理技术有关。

  本次擂台赛,除了根据可溶性固形物含量高低角逐出一二三等奖外,评委组专家还结合果形、整齐度、色泽、风味等指标,评选出综合品质一二三等奖。此外,经网络投票评选产生最佳人气奖1名。

  作为今年梨擂台赛的东道主,桐庐县派出钟山蜜梨专业合作社参赛。该合作社的参赛梨以皮薄、肉脆、汁多等品质优势,一举拿下综合品质一等奖和最佳人气奖。

  梨是浙江传统的优势水果,栽培历史悠久,品种资源丰富。2020年,全省梨种植面积29.5万亩,产量35.2万吨,产值14.5亿元,全省各地均有梨栽培。

  作为大赛评委之一的浙江省农科院园艺所研究员施泽彬告诉记者,总体来说,今年参赛的梨果糖度都达到了要求,其中,翠冠梨糖度基本在12.0以上,翠玉梨糖度基本在11.5以上。今年参赛梨总体品质不错,除了内质有所提升,在外观上相较去年也有较大提高,尤其是翠玉梨,外观普遍端正漂亮。

  值得一提的是,比赛现场,浙江省水果产业协会会长单位鲜丰水果有限公司与浙江农业之最委员会还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助力浙江省山区26县水果销售。见习记者 陈旦 通讯员 郑铭明

[编辑: 陈嘉宜]
(本文来源:科技金融时报)
  • 科技金融时报
Copyright © 2014 kjjr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ICP备14017371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70005

联系我们

地址:杭州市文一路115号
举报电话:0571-87089618
法律顾问:北京京师(杭州)律师事务所陈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