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科技金融网  ->  理财  -> 正文

精心打造陪投资人“慢慢变老”的基金

2021年09月13日 14:46:35 来源:中国基金报 作者:曹雯璟

  在今年以来的结构性震荡行情中,养老目标基金逆市斩获3.53%的整体收益。中信保诚养老2035三年(FOF)基金经理李争争认为,投资基金需要比较好的选基、择时和资产配置能力,FOF产品为投资者提供一整套的资产配置策略。养老FOF基金的管理人,就是要打造一只陪投资人“慢慢变老”的基金。

  李争争拥有10年以上相关从业经历,覆盖养老金、资产配置、组合管理和基金投资领域。

  眼下市场震荡加剧,风格来回切换。李争争认为,做好大类资产配置,首先要理解所处的流动性背景以及周期阶段。当前,流动性处在全球流动性扩张的后期,未来一年或将迎来美联储流动性的进一步收缩,所以,流动性风险是必须时刻关注的一点。另外,从经济周期的角度来看,现处在复苏的后半阶段,市场线性上涨相对比较困难。

  在资产配置过程中,李争争认为,养老目标日期产品生命周期中的风险容忍度将随着目标日期的临近逐渐降低,对于管理人而言,基金的风险敞口逐渐降低,“这个过程中的每个时间节点,都需要管理人结合对中短期各资产市场的判断,对各类资产的风险敞口进行动态管理,在承担必要波动前提下,提升投资收益目标。”

  完成大类资产配置、确定组合的攻防比例后,接下来的工作就是在7000多只基金中挑选合适的基金。

  李争争表示,作为FOF基金经理,不会追逐市场热点。“我们会对全市场基金做一个分类,关注基金的长期表现,包括它的业绩稳定性,风格稳定性,等等。比方说我们的分类中有一类是投资大盘价值型的,即便过去大盘价值表现不好,我们也会长期关注这个分类,观察跟踪产品的特性、收益率、回撤等指标。”

  李争争介绍,在挑选基金时会参考定量和定性两大标准。定量分为两部分:分类和定量筛选。“做分类比较简单,就是要同类可比,也就是要避免苹果和梨进行比较。定量的第二部分是要做基金的量化筛选,就是在这个分类里面进行比较。不同的分类,观察的维度也不一样。“比方说对于权益指数基金中的宽基被动指数,我们会重点看它的相对跟踪误差和基金的规模,如果是ETF,我们还要看它在市场中的流动性情况。”李争争解释道。

  另外,就是对基金经理的定性评价部分。定性评价部分分为三个步骤:首先是访谈调研,然后是综合评价,最后是基金入库。李争争认为,访谈调研是最基础也是最关键的一个环节,要做好案头工作,比如,在调研基金经理之前,要由专业人员对基金过往业绩、仓位、重仓股等进行分析,在这个基础上形成一些问题,调研时与基金经理进行详细交流,了解基金经理的投资理念和研究背景。

(曹雯璟)

[编辑: 王航飞]
(本文来源:中国基金报)
  • 科技金融时报
Copyright © 2014 kjjr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ICP备14017371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70005

联系我们

地址:杭州市文一路115号
举报电话:0571-87089618
法律顾问:北京京师(杭州)律师事务所陈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