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科技金融网  ->  保险  -> 正文

艺术品保险加速发展 龙头企业积极布局

2021年09月13日 18:07:18 来源:经济参考网 作者:班娟娟

  当前,企业收藏成为艺术品收藏领域的中流砥柱,不仅有效推动了艺术品收藏的体系化发展,也对艺术品服务市场产生了影响。在日前举行的“生命惊奇:泰康保险集团25周年艺术收藏展”中,记者了解到,随着国内艺术市场的发展,一些龙头企业开始涉足艺术品保险。这不仅加速了艺术品保险在中国本土的发展,也推动了专业艺术品风险管理体系及技术在国内的普及,促进了艺术品服务产业生态相关主体更加专业化、标准化、体系化。

  近年来,随着艺术品市场的发展,艺术品风险事件频发,引起了公众的关注。从艺术品风险管理角度,艺术品的预防性保护与保险缺一不可。故宫博物院副研究馆员屈峰曾指出,艺术品受损后所有的修复都会对艺术品的价值造成影响,因此预防性保护应大于修复。

  如何为艺术品保驾护航?泰康在线艺术品保险负责人杨宏博介绍,随着保险企业涉足艺术品收藏和管理事业,依托其在艺术品全产业链的资源与专业优势,艺术品保险正趋向本土化、专业化、体系化,有助于进一步加强国内艺术品全流程风险管理。

  以泰康在线艺术品保险为例,在承保前,不仅会进行风险查勘,排查潜在风险因素,而且会做到“核保前置”,即根据客户的保险需求,制定风险防护的操作标准及建议,制定匹配的保险方案,全方面确保艺术品遭受风险的可能降到最低。在承保后,若艺术品出险,保险公司首先会和客户共同寻求最优的修复方案,并为其承担修复费用;若受损程度不可修复或全部灭失,即艺术品标的从物质上消失或其艺术价值完全消失,将按约定的赔付保额进行全额赔付。

  另外杨宏博还表示,泰康在线将联合国内艺术品行业内优秀服务机构及专家资源,一同梳理艺术品在收藏保管、运输展览过程中的各类管理规范及操作标准,建立健全服务准则,提高服务的专业度,完善国内产业链机制,尽力赋能本土艺术品行业。

  艺术品保险本土化、体系化发展的背后离不开企业在艺术品领域的深耕与布局。据《中国机构收藏调查报告》显示,2012年以来,国内企业的艺术品收藏资金增幅较大,艺术品收藏已从个人收藏行为变为一种企业投资行为,很大程度上推动了国内艺术品市场的发展。

  此次收藏展汇集了良渚文化期至当代的七十余件艺术作品,融合古董、绘画、雕塑、新媒体装置等多种媒介类型。截至目前,泰康保险集团已经成功举办过四次大型收藏展,投入艺术公益资金累积超过4000万元,支持艺术家和学者1000余人次,举办公益展览和活动200余场,发布艺术出版物50余本,累计覆盖观众45万人次。

  据了解,2017年,泰康保险集团全资子公司泰康在线以服务泰康保险集团艺术品收藏及嘉德拍卖为起点,推出艺术品保险服务。2018年,随着泰康保险集团高端定制品牌“幸福有约2.0”的正式发布,泰康在线“臻品有约”艺术品保险为高净值人群提供财富管理保障,开启了艺术品保险个人业务市场,弥补了市场缺口。

  泰康在线CEO刘大为指出,艺术品保险在艺术品行业和保险行业有双杠杆作用,可以同时撬动艺术品市场和保险市场的潜在能量。更大的意义在于促进艺术品保险观念进步,弥补中国艺术品保险的市场供给不足,推动中国艺术品行业的风险管理进步及产业链配套完善,实现更好地保护文物、古董、艺术品等人类精神财富。未来,泰康在线将继续发挥艺术品保险的桥梁优势,同时撬动艺术品市场、保险市场的潜在能量。

班娟娟

[编辑: 王航飞]
(本文来源:经济参考网)
  • 科技金融时报
Copyright © 2014 kjjr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ICP备14017371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70005

联系我们

地址:杭州市文一路115号
举报电话:0571-87089618
法律顾问:北京京师(杭州)律师事务所陈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