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科技金融网  ->  要闻  -> 正文

数据质押换来真金白银

浙江探索为企业构建新时期的生产方式
2021年09月14日 09:10:53 来源:科技金融时报 作者:林洁

  位于杭州市滨江区的浙江凡聚科技有限公司将可穿戴产品上分析得到的沉浸式儿童注意力缺陷与多动障碍测评数据,经过数据脱敏、安全加密后存至区块链存证平台,计划许可用于儿童多动症干预治疗项目。近日,通过担保公司增信,上海银行滨江支行通过数据资产质押形式,为其授信100万元。

  同样来自滨江区的蔚复来(浙江)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将垃圾分类运营活动产生的环保测评数据,存至区块链存证平台,计划许可用于居民垃圾分类分析项目。杭州银行科技支行通过数据资产质押形式,为其授信500万元。

  近年来,数据的价值受到越来越多企业的重视。在国家知识产权局支持指导下,浙江探索如何围绕数据资产为企业构建新时期的生产方式。

  作为浙江今年探索开展的一项新的知识产权金融服务,数据质押通过对接银行、担保机构、数据公司等多方主体,利用大数据、区块链等技术手段,采集企业生产、经营链上的各类数据,由区块链存证平台发放存证证书,将数据转变成可量化的数字资产,并通过进一步金融创新,获得银行质押贷款释放其内在价值,为探索解决数据资产价值实现提供了先行经验。

  这些数据去除敏感信息后,被上传至浙江知识产权区块链公共存证平台,并同步到省知识产权研究与服务中心、省市场监管局、杭州互联网公证处、杭州互联网法院等机构单位,使数据无法篡改。省知识产权研究与服务中心对数据链验证结果进行确认,并发放“数据知识产权公共存证证书”。

  有了这本证书,当企业需要进行融资时,可将数据资产转存至省大数据交易中心并进行加密,而银行等机构可以通过数据知识产权公共存证证书,对数据内容是否存证等进行综合判定,为符合条件的项目企业办理质押并发放贷款。

  目前已有数十家科技型中小微企业咨询数据存证和贷款事项。

  杭州高新区(滨江)是数字经济高地,在2020年度浙江省数字贸易百强榜中独占38席,专利质押融资额长期位居全省第一。

  本报记者 林洁 通讯员 市闻

[编辑: 陈嘉宜]
(本文来源:科技金融时报)
  • 科技金融时报
Copyright © 2014 kjjr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ICP备14017371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70005

联系我们

地址:杭州市文一路115号
举报电话:0571-87089618
法律顾问:北京京师(杭州)律师事务所陈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