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科技金融网  ->  论坛新帖  -> 正文

“三个千亿”按下建设“快进键” 广州知识城重大项目集中开工签约

2021年09月16日 14:51:33 来源:科技日报 作者:叶 青

  建设创新疫苗生产基地,推进新冠肺炎疫苗研发;开工建设全国首个航空轮胎动力学试验大科学装置的配套工程,打造高成长性企业总部集群……9月8日,广州市黄埔区、广州开发区举办“中新广州知识城落实国务院总规批复一周年重大项目集中动工签约活动”。此次动工签约的重大项目涵盖总部经济、生物医药、新一代信息技术及基础配套等领域。

  广州市委常委、广州开发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周亚伟表示,《中新广州知识城总体发展规划(2020—2035年)》(以下简称《总规划》)获国务院批复一年以来,“一核两心多园”全面提质,“三集群两高地”全面提升,“湾区创新策源地”全面提速,“郊区新城”建设全面提速,建设了活力四射的创新之城、前景无限的知识之城、生机无限的魅力之城。

  “动工千亿、签约千亿、融资千亿”

  2020年8月,中新广州知识城(以下简称知识城)《总规划》获国务院批复,知识城迎来重大发展机遇。一年以来,知识城乘着《总规划》批复的东风,91个项目动工建设,75个项目竣工试投产……知识城布点重大知识经济项目,完成固投总额超700亿元。

  9月8日,在知识城环九龙湖总部核心经济带,隆隆的机械声拉开了集中动工签约的序幕。据了解,本次动工项目54个,投资总额约1017亿元;签约项目66个,总投资约1137亿元;融资项目14个,提供政策性贷款融资支持1405亿元。“动工千亿、签约千亿、融资千亿”的“三个千亿”,吹响了启航第二个百年新征程的“冲锋号”,按下重大项目集中动工签约“快进键”。

  动工项目中不乏“国字号”大项目的身影。广东粤港澳大湾区黄埔材料院由广州开发区管委会与中国科学院长春应用化学研究所共同建设。该院着力打造以航空轮胎动力学大装置为核心的高端轮胎研发及制造平台和芯片化学材料研发及制程验证平台。该院总部园区是全国首个航空轮胎动力学试验大科学装置的配套工程。

  威斯克疫苗研发生产项目依托中国科学院院士魏于全团队和四川大学生物治疗国家重点实验室,将打造国际化疫苗和免疫治疗平台。该项目运用国际先进技术平台,未来将研发和生产丰富的疫苗产品,实现多款重磅疫苗上市,打破海外疫苗企业的垄断。

  创新型疫苗生产基地项目落地

  66个产业项目签约落户,类型涵盖新一代信息技术、生物医药、密码产业等六大领域,总投资约1137亿元,达产产值、营业收入约1433亿元。

  广州市黄埔区、广州开发区已集聚超3000家生物医药企业,跻身生物医药产业第一梯队。此次签约活动上,广州市黄埔区、广州开发区再度迎来11个生物医药产业项目集中签约。

  知识城创新型疫苗生产基地项目重磅签约落地。该项目由广州实验室与广州高新区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合作共建,将依托位于知识城的广州国际生物医药价值创新园,规划约3.3万平方米用地建设创新型疫苗生产基地,由广州实验室提供技术指导,与广州开发区疫苗研发企业推进新冠肺炎疫苗研发联合攻关工作。该基地将重点引进核酸疫苗、重组疫苗、病毒样颗粒疫苗、中和抗体等创新型抗新冠疫苗核心项目,开展以创新型新冠疫苗为代表的国内外紧缺新型疫苗产业合作。项目计划投资10亿元,预计产能10亿—12亿剂,达产产值约200亿元。

  集中签约项目中,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再挑大梁,共有22个项目,占比最高。8个商用密码系列项目集中签约落户,项目总投资约10亿元、预计达产产值营收8亿元。

[编辑: 陈路漫]
(本文来源:科技日报)
  • 科技金融时报
Copyright © 2014 kjjr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ICP备14017371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70005

联系我们

地址:杭州市文一路115号
举报电话:0571-87089618
法律顾问:北京京师(杭州)律师事务所陈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