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科技金融网  ->  论坛新帖  -> 正文

浙江各省级学会开展下乡结对帮扶

践行“一县一业一会”赋能行动
2021年09月24日 09:44:27 来源:科技金融时报 作者:

  根据《浙江省山区26县跨越式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2021-2025年)》文件精神,浙江省科协提出“智汇山区赋能行动”实施方案,结合科协特色与山区特色,采取“一县一策”精准帮扶,实施五大赋能行动。方案出台以来,各省级学会、各级科协组织积极行动起来,开展各项山区赋能活动。

  省电力学会

  赴景宁开展全方面帮扶

  浙江省电力学会秘书长冯志宏一行日前赴丽水景宁调研,深入了解景宁县民族特色和生态环境、小水电、绿色能源发展等情况。

  在座谈会上,景宁县科协、国网景宁县供电公司汇报了设立院士(专家)工作站、学会活动下沉、山区型配电网建设、清洁能源智慧调控、全国首批“碳中和示范区”创建等帮扶需求。

  冯志宏表示,省电力学会将积极落实相关结对帮扶要求,结合景宁民族地域特色和小水电等清洁能源特点,依托学会的专业委员会和高等院校人才优势,在全域零碳能源互联网综合示范工程建设、科技项目落地、科技成果转化,以及小水电智能化改造、新能源绿色交通、碳资产交易、绿电微电网建设等方面开展深入的帮扶,同时积极做好平台资源的对接和服务,助力畲乡景宁跨越式高质量发展和共同富裕。

  省生物工程学会

  深入对接遂昌生物制造产业

  近日,浙江省生物工程学会理事长郑裕国院士一行赴丽水市遂昌县,就更好服务遂昌县生物制造产业高质量发展进行了深入对接。

  学会此次与遂昌对接的具体事项协议包括:共建“协同创新基地”,帮扶当地企业引进新项目、新技术,为遂昌引智育才,创建引智平台等工作。双方就“遂昌县人民政府-浙江省生物工程学会协同服务合作框架协议”达成一致意见。

  郑裕国表示,希望通过积极探索学会与地方政府合作的新思路和产学研用结合的新模式,全力促进遂昌医药化工企业的转型发展和科技成果转化,助力遂昌高质量发展。

  省科协资源环境学会联合体

  助力三门海洋保护

  省科协资源环境学会联合体、浙江省绿色科技文化促进会联合中国海洋发展基金会、台州市三门县政府,在浙江省自然资源厅、自然资源部第二海洋研究所指导下,开展“守护美丽岸线,我们共同行动”第五届全国净滩公益活动暨三门县“三港两岸”生态环境专项整治研讨会。

  浙江省自然资源厅党组成员、副厅长阮飙表示,浙江海岸线极长,加强海洋生态环境保护是关键要义。自然资源部第二海洋研究所副所长郑玉龙指出,小海鲜得益于三门同时拥有海湾、滩涂、海岛等多样化的海洋生境;三门拥有20万亩的淤泥质海滩,碳储藏能力不低于红树林、海草床,在未来将会大有作为。

  活动现场向三门县授主场旗,成立了三门县海洋保护党建联盟,共同开展净滩行动,并启动了“蓝海说”浙江青年海洋保护科普宣讲行动。

  省心理卫生协会

  助推天台打造“学生赋能基地”

  浙江省心理卫生协会理事长赵国秋日前携有关专家赴台州市天台县石梁镇调研考察。

  座谈会上,赵国秋建议充分利用唐诗营地的现有和潜在的条件,打造“浙江省学生赋能基地”,引入精神医学、心理学专家团队,同时组织学科教师团队进入营地,引导因心理问题无法上学的孩子到该营地接受医疗和教学的双重干预,帮助这些孩子尽快恢复社会功能,返校上学。同时也可以将此作为心理教师培训的基地。

  相关专家对石梁镇及唐诗营地的开发、设计提出了建立“浙江省学生心理健康赋能中心”“心理教师赋能中心”“公务员、企事业单位员工赋能基地”等设想。

  省营养学会

  赋能天台大健康产业

  近日,省营养学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章荣华带队赴台州天台对接“一县一业一学会”智汇山区赋能行动相关事宜。

  当天双方就省营养学会服务天台大健康产业发展的服务框架协议进行商讨。同时,就如何发挥省营养学会专家资源多的优势,服务天台天皇药业铁皮石斛、新维士维生素、黄精产业发展等进行初步探讨和交流。

  据悉,10月29-31日,省营养学会2021年学会年会将在天台举行,届时将有来自全省生物医药、营养健康领域等200多人齐聚天台。11月中下旬,国家食品安全风险评估中心总顾问陈君石院士也将受邀来天台指导,并组织“创新驱动智汇天台”专家行活动,服务天台有关企业,推进天台大健康产业高质量发展。  (叶扬 整理)

[编辑: 王姝]
(本文来源:科技金融时报)
  • 科技金融时报
Copyright © 2014 kjjr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ICP备14017371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70005

联系我们

地址:杭州市文一路115号
举报电话:0571-87089618
法律顾问:北京京师(杭州)律师事务所陈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