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科技金融网  ->  投资  -> 正文

寻找确定性较高的投资机会

2021年09月27日 16:57:04 来源:中国基金报 作者:曹雯璟

  “投资方法论就如同兵器,我给自己的新兵器命名为中微观增速估值性价比匹配之刀,即选择增速和估值匹配程度最高的行业和公司下刀。”在谈到投资方法论时,中信保诚前瞻优势混合拟任基金经理王睿说。

  王睿拥有11年证券、基金从业经验,曾任AIG(美国国际集团)投资部研究员,现任中信保诚基金投资决策委员会成员、权益投资部总监。他偏好制造和科技成长,擅长在TMT、新能源、消费建材等赛道寻找投资机会。Wind数据显示,截至9月22日,他管理的中信保诚创新成长过去一年净值增长63.89%,过去两年净值实现207.20%的收益率,位列偏股混合型基金前10%。

  王睿的投资风格偏价值成长,看重成长性,兼顾估值的合理性。他认为,公司的行业地位和质地只是买入的必要条件,满足要求的预期收益率空间是充分条件,而合理定价的优秀公司才是充要条件。

  王睿注重组合投资,他把自己的投资组合比喻成足球队,前锋、中场、后卫呈现出有梯度的组合,而不是所有组合都是前锋,涨的时候特别猛,回调防守的时候漏洞百出。“如果把投资想象成一场比赛,必须要把体力均匀分配在整场比赛过程中,而不是在某个阶段特别强,到了下半场就没有劲了。”

  王睿持仓分散,不会在单一方向上做过大敞口。“有了时间跨度以后,就不太可能在同一个方向上集中持股。当然也有在左侧的品种,但一般左侧品种可能空间是够的,但时间还没到,可以先做一部分左侧,等时间到了之后,再做腾挪。”

  此外,他注重动态调整,根据预期收益率的变化调整组合的行业或具体品种,在设置的目标价位达到以后,如果有更满足收益率空间品种替代,会逐步止盈。

  谈到投资目标,王睿表示,首先按照三年一倍的目标去选择投资标的,复合预期回报率在25%左右。目前,除了新能源之外,王睿还看好汽车的智能化、财富管理、券商股、云计算、物联网、光伏、军工等投资机会。其次是强调安全边际,努力控制回撤,希望每一笔投资最终都能实现绝对收益,尽量避免追涨杀跌的短期趋势交易。

  具体到个股选择,王睿总结为“3要素+1 ”,“3要素”即时间(3年左右的维度)、空间(一倍利润空间)、安全边际(正常市场情况下估值收缩的空间不大),“1”就是公司治理结构。

  “寻找有保护的成长,获得合理的预期回报,动态均衡胜率和赔率”——这是王睿总结的组合构建核心目的。

  王睿以“点线面”来描述如何构建投资组合:“线是连接面和点的核心,从线(即中观行业比较)出发,向上构建面(即组合),向下突出点(即个股)。其中,行业比较是组合构建的出发点,集中力量寻找方向正确的行业,提高组合胜率。同时,基于一定时间期限,综合考虑行业空间、发展速度、竞争格局。此外,个股选择是组合的落脚点,在优秀的行业里选择优秀的企业,但最终比较的是预期回报,估值和安全边际是选股的重要参考。最后,通过对行业(线)和个股(点)的动态调整保持组合的合理回报预期。”

  王睿认为,要选择企业价值向上的品种,并在合理的定价介入,以获得超额回报。在判定合理的估值水平方面,他表示,首先,从景气的维度选行业,以周期的视角看估值;其次,综合参考历史估值,横向比较估值;最后,在计算远期合理市值时,倾向于使用较为保守的估值体系。

  “方法论本身没有优劣之分,核心是要跟自己的性格及能力边界相匹配。方法论需要进化,但核心的框架不应该有经常的变化。找到一种适合自己的方法不难,难的是面对困难的时候坚持下来。”他说。

(曹雯璟)

[编辑: 王航飞]
(本文来源:中国基金报)
  • 科技金融时报
Copyright © 2014 kjjr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ICP备14017371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70005

联系我们

地址:杭州市文一路115号
举报电话:0571-87089618
法律顾问:北京京师(杭州)律师事务所陈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