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科技金融网  ->  科普知识  -> 正文

抗癌“神药”即使真“神”也须保持谦抑

2021年09月29日 18:30:20 来源:北京青年报 作者:秋实

  最近,一款肿瘤免疫疗法——CAR-T细胞疗法“火”了起来。据报道,2019年7月陈女士被确诊为淋巴瘤,今年6-8月期间,她在上海瑞金医院接受CAR-T细胞治疗,注射一剂零售价为120万元/袋(约68ml)的阿基仑赛注射液后,症状完全得到缓解,实现癌细胞“清除”,于8月底出院。一石激起千层浪,此消息很快引爆了整个医药圈,CAR-T疗法也被看作根治癌症的希望。然而,高昂的治疗费用还是给不少人浇了盆冷水。(9月27日《中国新闻周刊》)

  CAR-T细胞疗法及相关药品,在治疗特定癌症方面,或许真的很“神”。对于该疗法的具体原理和相关药品的药理,普通民众既难以理解,也不会太感兴趣。既然专家普遍看好,陈女士癌细胞“清除”也可通过医学检验来证实,此事自然具有较高的可信度。人类攻克癌症是迟早的事,如果这一天能够尽早到来,包括癌症患者的所有人,都应该为之感到欣喜。

  然而,此事如果没有百分之百的把握,就需要保持足够的谨慎。现在癌细胞被“清除”,将来会不会复发,目前还很难说。此外,倘若该疗法只对某种癌症有效,却因过度宣传误导了其他癌症患者,就会增加患者希望破灭的痛苦。医学的实践性很强,理论再先进,缺乏实践也不行,新疗法和新药需要通过医学循证的检验,才能逐渐累积共识,过早或过于乐观地下结论,在技术上将面临诸多不确定风险。

  还要看到,治疗癌症不只是医疗技术问题,而且还牵涉到其他诸多社会因素,即使技术上可行,也需谨慎对待其他不可行因素。比如,120万元一针的“神药”,普通人只能望药兴叹,有药用不起,比无药可用更让人感到痛苦,在药价大降之前,不应拉高患者的期望值,否则,抬得越高,摔得越痛。

  更需警惕的是,会有不少患者不获其利、反受其害。用不起药,又希望治愈癌症,需求无法通过正当渠道满足,歪门邪道就会出现,打着CAR-T细胞疗法的幌子,自制“效力相当”的药品,表面上为患者提供“次优”选择,实际上却借机大把赚钱……只要此类疗法的宣扬过了头,且患者又得不到正规的诊疗,在巨大利益的驱使之下,欺诈将难以避免。

  过早或过度宣扬抗癌新药的神效,是十分危险的做法,这方面并不缺乏教训。在抗癌方面经常会出现一些轰动性的传闻,比如,一篇题为《科学发现蒲公英根可在48小时内杀死98%癌细胞》的文章曾广为流传;用小苏打饿死癌细胞的相关论文发表后,曾标榜有效率高达100%,也引起广泛关注。但热度过后,就鲜有人提及,只有一些机构仍将它当成赚钱的工具,或直接将含蒲公英的保健品宣扬成抗癌产品,或推出苏打水治疗癌症等奇葩疗法。此外,自制抗癌药、晒死癌细胞等个人行为,都可以追溯到一种抗癌新药或新理论。

  因此,此种抗癌“神药”即使真的很“神”,也要保持足够的谦抑。对于受到高度关注的CAR-T细胞疗法及相关“神药”,是该浇些冷水。除了高不可及的天价,还应当有对待医学科研包括综合研判药品有效性、可及性等问题的严谨、理性态度。

[编辑: 王姝]
(本文来源:北京青年报)
  • 科技金融时报
Copyright © 2014 kjjr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ICP备14017371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70005

联系我们

地址:杭州市文一路115号
举报电话:0571-87089618
法律顾问:北京京师(杭州)律师事务所陈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