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科技金融网  ->  科普知识  -> 正文

濒危植物华白及时隔百年再现世

2021年09月29日 18:32:31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孔继君

  中新社昆明9月29日电(孔继君)记者29日从云南省林业和草原科学院获悉:近日,该院兰花保育团队开展云南省兰科植物资源调查、国家重要野生植物种质库项目采集时,在云南省镇康县发现了华白及(Bletilla sinensis)的野外居群,这是时隔122年后华白及再次出现在世人面前。

  华白及是一种珍贵的兰科草本植物,已被世界自然保护联盟物种红色名录列为濒危物种,在2013年评估公布的《中国生物多样性红色名录-高等植物卷》中被评估为濒危等级。

  华白及的模式标本于1898年采自云南蒙自,存放于英国邱园标本馆,并于1903年正式发表于林奈植物学报。此后一百多年来,这种植物便消失在了人们的视野中,科学家对它的了解也仅仅是馆藏的3份标本。

  记者了解到,科研人员此次在镇康县调查发现的华白及居群,其种群数量不超过300株,仅采集到2份种子。由于华白及自然结实率非常低,该批种子已保存于国家重要野生植物种质库。同时,云南省林业和草原科学院兰花保育团队已对该居群开展监测和人工繁育研究,旨在扩大其种群数量,更好地保护该物种。(完)

[编辑: 王姝]
(本文来源:中国新闻网)
  • 科技金融时报
Copyright © 2014 kjjr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ICP备14017371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70005

联系我们

地址:杭州市文一路115号
举报电话:0571-87089618
法律顾问:北京京师(杭州)律师事务所陈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