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科技金融网  ->  科普知识  -> 正文

南极苔原年排放三氯甲烷约100吨

2021年09月30日 15:01:16 来源:科技日报 作者:吴长锋

  记者从中国科学技术大学获悉,该校地球和空间科学学院朱仁斌教授课题组与合作者合作,研究阐明了南极苔原三氯甲烷产生与排放过程中的规律。相关成果日前发表在国际地学著名期刊《地球物理研究通信》。

  三氯甲烷是大气中仅次于一氯甲烷含氯的第二大自然载体,是对流层中氯的重要来源。在过去很长一段时间内,学术界认为三氯甲烷对平流层臭氧的破坏能力有限,而不受《蒙特利尔议定书》的约束。然而,过去10年的观测表明,大气中三氯甲烷浓度一直在稳步升高,数值模拟研究结果显示,三氯甲烷等含卤素物质对平流层臭氧的破坏作用可能被低估;大气中这些物质浓度的不断攀升已成为延缓平流层臭氧恢复的重要因素之一。因此,查明三氯甲烷来源途径并探究其环境效应尤为重要。

  南极无冰区苔原面积约7.2万平方公里,对气候变化的响应极为敏感;苔原也是企鹅、海豹等海洋动物的重要栖息地,这些动物的活动每年向苔原传输大量的有机质和海洋源氯素。科研人员首次对南极苔原—大气三氯甲烷交换通量进行了原位测量,并开展了一系列实验室模拟培养实验。评估结果显示,南极苔原每年向大气中排放约100吨三氯甲烷,是重要区域性排放源;企鹅活动促进了土壤微生物活动介导的三氯甲烷产生过程。南极苔原三氯甲烷源强响应于企鹅种群变化和南极变暖程度,并对当地大气三氯甲烷的组分浓度产生重要影响。

  该研究结果对南极三氯甲烷自然产生机制及其环境效应提供了新的认识,对全球范围内土壤源三氯甲烷排放的评估提供了新的基础数据。

[编辑: 陈路漫]
(本文来源:科技日报)
  • 科技金融时报
Copyright © 2014 kjjr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ICP备14017371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70005

联系我们

地址:杭州市文一路115号
举报电话:0571-87089618
法律顾问:北京京师(杭州)律师事务所陈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