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科技金融网  ->  银行  -> 正文

刘锋: 政策发力需着重疏通经济“堵点”

2021年10月08日 10:35:31 来源:证券日报 作者:吴晓璐

  本报记者 吴晓璐

  三季度,受国内部分地方疫情反复、各地地产调控加码等因素影响,国内经济复苏进度延缓。中国银河证券首席经济学家刘锋日前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国内经济呈现两大特点,“滞胀”和结构性失衡。四季度和明年,货币政策和财政政策发力点,需要疏通经济“堵点”,加大对实体经济的支持力度。

  “当前,全球都有结构性失衡问题,只不过中国呈现了不一样的特征。我国出口虽然保持较高增长,但是增速已经出现下滑苗头,这主要是因为流通环节出现了较大问题,海运和陆运成本大幅提升。另外,流通环节受阻、运输效率下降,以及生产环节出现了问题,导致基础资源的供给也出现了问题,最终使得PPI提升较快。”刘锋表示。

  谈及大宗商品涨价对下游的影响,刘锋表示,目前,可选消费涨价明显,但是居民消费能力并没有显著提升,制约了消费品价格的整体上涨。当前,PPI和CPI剪刀差升至历史高位,后期,预计随着疫情扰动对经济的影响逐渐消散,PPI和CPI剪刀差将逐渐回落。

  对于当前一些地区出现限电限产的现象,刘锋表示,首先,这是由于部分地方上半年能耗双控未能达标而企图通过集中限产达标;其次,煤炭等基础资源和运输价格大幅上涨造成电力成本大增;第三,今年以来出口和工业部门强势增长造成用电量增幅超过20%,使电力供需缺口加大。“一些地方不得不采取用电指标分解、错峰用电等方式缓解压力。这些问题已经引起政府相关部门的高度重视并采取措施,相信短期内会得到缓解。”刘锋解释道。

  另外,刘锋认为,目前,房地产企业出现的问题需要重视:首先是可能波及消费者;其次,房地产作为综合性行业、劳动密集型行业,也很容易波及供货商、施工企业,容易形成系统性风险;最后,房地产企业一旦信用坍塌,资产变现能力就会变差,可能引发资金链断裂等连锁反应。

  今年以来,教育行业和平台经济迎来强监管。“这些领域的确存在比较严重的问题,确实到了必须监管、必须整顿的地步。不过,这些监管政策出台后,资本市场反应较大。”刘锋表示,宏观监管政策对资本市场的影响越来越大。这是我国经济进入新发展阶段后,各个宏观监管部门和金融监管部门需要共同面对的新问题。

  刘锋就此提出三点建议,首先,宏观监管部门在制定政策时,应当充分考虑政策对金融体系的冲击和影响。其次,宏观监管政策有必要进一步提高可操作性,而且应当着重从相关行业、企业和从业人员的角度来提高政策的可操作性。第三,宏观监管政策的可预期性有待加强。

[编辑: 王姝]
(本文来源:证券日报)
  • 科技金融时报
Copyright © 2014 kjjr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ICP备14017371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70005

联系我们

地址:杭州市文一路115号
举报电话:0571-87089618
法律顾问:北京京师(杭州)律师事务所陈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