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科技金融网  ->  论坛新帖  -> 正文

快手搜索日均破3亿 短视频行业迎来新风口

2021年09月30日 16:59:51 来源:上海证券报 作者: 罗茂林 邱江

  继广告、电商之后,搜索业务成为视频行业布局的新赛道。日前,快手搜索业务正式发布首个品牌TVC并公布最新数据,引起业内广泛关注。数据显示,截至今年4月,超过50%的用户使用快手搜索功能,每天搜索达到2.5亿,到8月已超过3亿。

  具体到两大变现渠道,在电商搜索方面,近两个月快手搜索量环比提升31%;商业化方面,4月至9月,快手搜索广告日均消耗增长260%,广告日均覆盖搜索占比增长150%,规模和收入呈翻倍式增长。

  “现在视频赛道已经过了用户快速增长的阶段,如何在商业化上精耕细作,已经成为行业共识。”据快手内部人员介绍,快手搜索今年重点打造商业化产品和服务,同时快手广告平台也将开放搜索场景,邀请客户在快手各大平台上投放。

  最新财报显示,今年二季度快手实现收入191.4亿元,同比增长48.8%。其中,线上营销服务已成为快手第一大收入来源,较去年同期的39亿元劲增156.2%至100亿元,占总收入的52.1%;包括电商在内的其他服务收入同比增长超212%。

  “除了用户基数带来的内容体量优势以外,快手还有较为完善的细分推荐算法。”一位快手内部人士表示,目前快手平台已形成几十个细分内容领域供用户搜索。“精确的内容分类再加上本身很强的社交属性,让快手的搜索业务对电商业务有很强的支撑作用。”

  近年来,伴随短视频行业的发展,人们的搜索习惯也在悄然发生着变化。“搜索将从图文时代逐渐走向视频时代,这是一个趋势。”一位行业分析师表示,眼下几大视频平台都已经开始布局搜索业务,“微信、快手和抖音站内的搜索量都很可观”。

  今年2月,抖音搜索发布了自己首支年度短片并首次公布相关数据。据北京字节跳动CEO张楠透露,抖音视频搜索月活用户增长很快,希望抖音未来能成为大众生活的百科全书。

  搜狗CEO王小川曾表示:“想要做好搜索,需要具备两个条件,一是你自己有足够多的内容积累,另一个是你的服务和入口离用户很近。”从这点来看,短视频行业布局搜索业务确实有着得天独厚的优势。

  在各大互联网厂商纷纷加入搜索领域的争夺后,作为短视频内容平台的快手凭什么能够突出重围?“我们的口号是‘用生活回答生活’,其实还是在强化社交属性。”一位快手相关人士认为,快手的内容生态更侧重同城交友,这让其社交属性本身就更强,因此搜索业务很快就能给其他的电商等业务带去高流量。

  不过,真正变革的时刻恐怕尚未到来。“用户习惯是搜索行业的护城河,从目前来看,整体上固有的格局并没有发生变化。短视频内容究竟能够多元化到何种程度,这会直接影响短视频搜索业务发展的前景。”前述分析师如是说。

[编辑: 陈路漫]
(本文来源:上海证券报)
  • 科技金融时报
Copyright © 2014 kjjr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ICP备14017371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70005

联系我们

地址:杭州市文一路115号
举报电话:0571-87089618
法律顾问:北京京师(杭州)律师事务所陈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