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科技金融网  ->  理财  -> 正文

银河基金十年期业绩称雄 信达澳银中长跑能力出众

2021年10月11日 10:52:35 来源:中国基金报 作者:方丽

  A股市场多年牛熊更迭,究竟哪家基金公司长期业绩脱颖而出?大基金公司中谁领先?前三季度、最近3年、最近5年、最近7年、最近10年哪些基金公司是最强者?海通证券日前发布的最新统计数据揭开了答案。

  近10年,A股市场极大的波动对每个基金经理来说都是极大考验,这一长期指标也是验证基金公司长期投资能力的重要指标。

  从2011年10月10日至2021年9月30日的10年间,市场震荡起伏,先是自2011年处于市场低迷阶段,一直持续震荡,中小盘成长股在这一期间表现突出,尤其是2014年四季度至2015年上半年出现大牛市,上证指数创出历史性第二高峰。然而,2015年下半年牛市戛然而止,2016年初还出现熔断,经过2016年至2018年的调整,价值风格逐渐显现优势,各大行业龙头股明显溢价,并在2019年和2020年迎来结构性牛市,消费、医药、科技等黄金赛道表现神勇。今年前三季度仍然是演绎一波结构性行情,新能源、光伏等领域表现出色。

  海通证券数据显示,银河基金最近10年权益基金平均收益率达到529.11%,在62家基金公司中排名第一,也是唯一收益率超过500%的基金公司;兴证全球基金以411.57%的收益率排名第二,中欧基金以386.08%的收益率位列第三;富国、汇丰晋信、汇添富、新华、诺德、景顺长城基金依次排名第四至第九,收益率均超过350%。此外,万家、农银汇理、浦银安盛、国联安、中银等公司近10年权益基金绝对收益也超过300%。

  从基金公司规模来看,海通证券专门设置了权益类基金大型基金公司、中型基金公司和小型基金公司绝对收益排行榜。

  数据显示,大型基金公司最近10年的平均收益高于中小型基金公司,其中,大型基金公司平均收益为305.45%,中型和小型公司分别为243.33%、224.36%。近两年,兴证全球、中欧、富国、汇添富、景顺长城、交银施罗德等基金公司拥有较好感召力,资金正流向此类“头部公司”。

  A股往往5年经历一次牛熊更迭,业绩领先的通常是长跑优秀者,因此,从长期业绩来看,基金公司5年期业绩排名最受关注。

  海通证券数据显示,从2016年10月10日到2021年9月30日的5年间,股市起伏较大。2016年处于市场熔断之后,市场风险偏好明显降低,随后整体市场起起伏伏,而在2019年市场逐渐回暖。2020年,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市场起伏较大,但整体仍走出难得的结构性行情。2021年,这一结构性行情进一步延续,公募基金整体获得较好收成。

  具体来看,信达澳银基金近5年权益基金平均收益达到290.02%,在99家基金中排名第一;财通基金以186.14%的收益率排名第二;景顺长城、农银汇理、银河、万家、诺德、中欧、工银瑞信基金依次排名第三至第九,这些基金公司整体收益均超过150%。

  从最近5年的业绩来看,大中型基金公司的平均收益高于小型基金公司,其中,大型和中型基金公司平均收益率分别为126.29%、123.89%,小型基金公司平均收益率为95.23%。

  从3年期(2018年10月8日到2021年9月30日)绝对收益排名看,5年期冠军信达澳银基金继续领跑,旗下权益类基金平均收益率达到246.95%,在119家公司中排名第一。

  创金合信、农银汇理、鹏扬旗下权益类基金平均收益率分别为215.84%、207.12%、205.96%,排名第二至第四,收益率均超过200%。此外,财通资管、中信建投、上投摩根、工银瑞信、汇丰晋信、红土创新旗下权益类基金3年期绝对回报也进入前十。

  从基金公司规模来看,11家大型基金公司3年收益平均值为120.53%,8家中型基金公司的平均收益为119.81%,纳入统计的100家小型基金公司这一业绩数据为105.62%。

  今年前三季度,A股市场呈现出震荡格局,行情分化严重,主流指数之间表现也有分化。数据显示,前三季度创业板指涨幅达到9.39%,在主流指数中表现最好。从行业板块来看,煤炭、钢铁、基础化工、有色金属等涨势如虹,但家电、非银行金融、通信、食品饮料、综合金融、传媒、农林牧渔、消费者服务等行业跌幅超10%。

  在这一结构性行情之下,公募基金整体表现要好于主流指数。海通证券数据显示,109家基金公司前三季度获得正收益,有14家基金公司收益超20%。

  数据显示,前三季度表现最好的是中庚基金,年内业绩达到49.37%。紧随其后的是东方阿尔法,前三季度收益为43.81%。此外,信达澳银、恒越、红土创新、东方、农银汇理、金鹰等公司业绩也不俗。

(方丽)

[编辑: 王航飞]
(本文来源:中国基金报)
  • 科技金融时报
Copyright © 2014 kjjr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ICP备14017371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70005

联系我们

地址:杭州市文一路115号
举报电话:0571-87089618
法律顾问:北京京师(杭州)律师事务所陈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