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科技金融网  ->  证券  -> 正文

债券市场有支撑

2021年10月11日 16:53:55 来源:中国基金报 作者:王明君

  7月降准后债券市场上涨,叠加散点疫情、资金偏宽等因素影响,当月收益率调整幅度较大。进入8月后,债券市场多空交织,呈现窄幅震荡格局。短期看不到明确的催化剂来打破市场僵局。

  近期出炉的多项数据印证国内经济存在一定下行压力,工业生产回落,消费服务受疫情影响走弱,投资增速放缓,地产投资在严调控背景下韧性减弱,就业数据表现不强。基本面对债券市场仍有支撑。

  通胀抬升和政府债供给放量对市场造成压制。供给因素主导工业品价格涨幅明显,PPI高位运行。下半年以来,一直扰动债券市场预期的地方债供给问题依然存在,前期发行进度较慢,年内剩余几个月的待发行规模预期较大。

  资金面的平滑主要取决于央行。货币政策稳字当头的取向未变,降准后央行的MLF操作和月末逆回购投放,结合相关发言表态,都显示流动性总量将处于合理充裕状态,尽管期间可能会因政府债缴款等因素出现阶段性扰动,但大幅收紧概率较低。因此,债券仍有票息价值,保持适度杠杆。

  目前市场对宽信用存在分歧。随着地方债发行提速、信贷形势分析会议偏宽表态、国常会宣布新增3000亿元支小再贷款额度,市场对财政发力和宽信用托底的预期发酵。另一方面,考虑到对隐性债务和房地产行业的强监管一直未有松动,近期的金融数据反映实体融资需求不足,在缺乏宽信用抓手的情况下,实际效果存在疑虑,在新的数据验证前处于观察状态。

  站在当前位置,10年国债距离2020年上半年的历史低水平仅相差30~40bp左右,但现阶段的疫情和政策背景已不同于当时。在目前较低绝对收益率和信用利差环境下,债券市场可能因理财监管、政策调控、情绪冲击等因素而出现超调。

  在震荡行情中,保留一定的资产流动性空间进行波段操作,利于经济金融形势明朗后的及时应对调整。

(王明君)

[编辑: 王航飞]
(本文来源:中国基金报)
  • 科技金融时报
Copyright © 2014 kjjr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ICP备14017371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70005

联系我们

地址:杭州市文一路115号
举报电话:0571-87089618
法律顾问:北京京师(杭州)律师事务所陈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