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科技金融网  ->  投资  -> 正文

顶级量化私募忙出海

2021年10月11日 16:50:14 来源:中国基金报 作者:房佩燕

  近两年,量化私募在国内迅猛发展的同时,也积极开拓海外市场。据海外官方信息披露,不少顶级量化私募已开启拓展国际业务征程。通过采访,记者了解到,量化机构出海的核心是为了丰富资金来源,海外理性的长线资金是他们的目标。

  据海外官方信息披露,国内顶级量化机构中,明汯投资已在海外注册私募Jupiter Capital Research(Asia) Limited,不仅拿下了香港9号牌(香港证监会的资产管理牌照),旗下产品规模更是超80亿元。幻方量化也拿下了香港9号牌,并在海外发行了中证500指数增强基金,使用QFII额度投资A股。此外,金锝资产、鸣石投资等也已纷纷出海发行产品。

  中国基金报记者采访了多家出海量化机构,他们表示,目前产品主要面向境外机构投资人。上海一头部量化机构相关人士告诉记者,产品类别和国内产品基本一致,以大型外资机构资金为主。他表示,目前国内过600亿的主观和量化机构都是内资和外资同时发展,两条腿走路,未来海外产品规模占比会逐步提高。

  除了头部机构,一些规模中等偏上的量化机构也开始出海。某大型量化私募市场总监表示,也接一些主权基金、国外大资管的钱,从事A股的量化交易,虽然规模不大,但是也在做。

  在不少量化私募出海的过程中,作为扎根香港、面向中国私募的基金平台,东英资管起到了协助作用。东英资管副总裁吴珊告诉记者,一方面,他们过去十年一直针对大中华区的优秀管理人提供全方位的服务,包括基金落地、基金运作的基础设施支持、运营风控合规全流程服务以及资本引介等;另一方面,对接海外资金的活动也在稳步推进中,希望能够帮助中国管理人有效对接优质资金方。

  公开资料显示,近期,东英资管作为管理人与鸣石投资在海外推出Mingshi China Optima Offshore fund和Mingshi China Optima Onshore fund,基金最新规模为4.21亿美元。

  吴珊表示,他们和鸣石的合作可以追溯到2019年初。“国内外的基金管理体系完全不同,国内管理人不大可能借鉴、平移国内经验到海外。所以我们帮的管理人都是中大型且有愿景把产品在海外落地的管理人,我们会帮他们将非投资相关的事务解决,并且把中国管理人推出去,给越来越多海外机构认识。”她认为,国内量化机构出海还是有一定的规模门槛,目前阶段50亿元以上更好。

  上述上海大型量化机构表示,出海主要基于三个角度的考虑:一是丰富资金来源,尤其是长钱的资金来源,国内即使是机构资金也是一年一考核,而境外更加成熟的长钱看得更长。国内投资人对量化产品的收益预期较高,相比而言,境外投资人的要求较低,比国内资金更容易满足;二是境外衍生品工具和金融工具也更加丰富,能比国内赚到更多的超额收益;三是可以开拓美股市场。

  某百亿量化私募也表示,主要原因有两个,一是业务多元化,部分量化私募拓展国际业务是为了开拓更大的市场,交易美股、欧股等其他市场的交易品种,此外,海外成熟市场交易机制完善、交易工具丰富,可以满足交易对流动性和对冲工具的需求;二是客户多元化,部分量化机构主要投资于A股市场,开展国际业务也为海外资金投资A股提供了机会。

  吴珊表示,私募出海的主要原因长远来看是管理能力的输出,中国私募管理人也期望在海外布局和大展拳脚,短期原因可能是这些机构已经有海外资金,客户的主导让他往海外去。同时,她认为,如果同行都在出海,头部量化机构也是会考虑出海的,一方面是为了打响知名度,吸引人才,另一方面,海外资金相对理性,到了一定规模的机构会在投资人里选择有一定主动权的,这也是他们的一个诉求。此外,近期美元资金对中国市场的配置需求在不断增加,中国的主观策略与量化策略会成为中国市场配置的两个大方向。

  私募排排网财富管理合伙人曾衡伟认为,私募出海布局有利于提高自身的全球投资视野和资产配置能力,同时,借此发展成为一家跨国公司,可以提升公司的影响力,为公司进一步发展壮大打下基础。

  申毅投资董事长申毅认为,海外机构在国内做投资有水土不服的情况,他们愿意把钱交给国内机构来做A股市场的投资。“外资做全球的资产配置,中国市场需要配置,目前来看外资在中国还是低配的,低于指数的权重,未来会把份额提上来。他们看重中国市场的一些结构性机会,希望能够跟好的基金经理合作。”

(房佩燕)

[编辑: 王航飞]
(本文来源:中国基金报)
  • 科技金融时报
Copyright © 2014 kjjr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ICP备14017371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70005

联系我们

地址:杭州市文一路115号
举报电话:0571-87089618
法律顾问:北京京师(杭州)律师事务所陈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