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科技金融网  ->  证券  -> 正文

指数增强基金增强效果显著

2021年10月11日 16:59:39 来源:中国基金报 作者:王云龙

  今年A股整体震荡风格下,指数增强基金却收获可观的超额收益,其中,中证500指数增强效果尤为显著。

  据中信建投统计,Wind数据分类为指数增强策略基金为145只,合计规模超过1000亿。其中,对标沪深300指数的有48只,对标中证500指数的有44只,对标其它各类指数的合计有53只,包括创业板指、MSCI指数、上证50、中证1000、消费指数、医药卫生指数等等。从占比看,沪深300指数增强基金占全部指数增强基金的34%,而中证500指数增强基金则占比31%。

  Wind数据显示,年内中证500指数上涨11.37%,而同期博道中证500指数增强年内回报超过30%,此外,华夏中证500指数增强、中信建投中证500指数增强、西部利得中证500、浙商中证500等多只指数增强产品年内回报均在25%以上。

  中证500指数表现持续强势,一方面与今年中小盘股的复苏行情有关。中证500指数由全部A股中剔除沪深300指数成份股及总市值排名前300名的股票后,总市值排名靠前的500只股票组成,汇聚了沪深两市成长性较高、流动性较好的500只中小盘股票,主要是高成长的新兴行业“龙头”股和“二线”蓝筹;行业上分布也较为均衡,新兴产业占比较大,涵盖了电子、医药、基础化工、电力设备与新能源、有色金属等行业,对应着当前经济转型升级的投资方向。加上今年中小盘股表现好于大盘龙头,因此表现较佳。

  指数增强基金,是指对基准指数进行有效跟踪的基础上,通过主动管理获取阿尔法收益,从而实现超越指数的投资回报。“相比普通的指数基金,指数增强基金在跟踪指数的基础上,进一步通过优化投资策略,获得高于指数的超额收益。其收益大概可以分为两个部分:一个是指数涨跌的收益,即Beta收益;另外一个是增强的收益,叫Alpha收益,即跑赢指数取得的超额收益。”光大保德信基金指出,指数增强策略的最大优势,是在能获得指数收益的情况下,每年可以力争创造一定超额收益。

  同时,在指数增强策略中,采用量化增强策略越来越受到关注。据中信建投分析,在统计了沪深300指数增强和中证500指数增强的换手率和集中度后发现,中证500指数换手率更高而集中度更低,反映出量化方法在中证500指增中运用更广泛。光大保德信基金也认为,指数增强基金的增强策略有很多,大部分都采取量化增强策略,这些很考验基金公司的投研实力和基金经理的能力,所以选择基金管理人时最好优先挑选较为成熟的公司,以及成立时间比较久的基金产品。

  博道基金研究部副总经理、首席量化分析师杨梦则撰文称,公募主动量化产品存在的意义在于,提供一类产品,让想长期持有的人以更好的心态坚持到终点,真正做到长期持有。“这类产品超额收益的累积需要通过比较长期的持有,不能太期待它短时间内会有一个非常大的超额的爆发,不过也不太会承担太大的超额波动,非常适合作为长期持有的底仓去配置。”杨梦表示。

(王云龙)

[编辑: 王航飞]
(本文来源:中国基金报)
  • 科技金融时报
Copyright © 2014 kjjr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ICP备14017371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70005

联系我们

地址:杭州市文一路115号
举报电话:0571-87089618
法律顾问:北京京师(杭州)律师事务所陈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