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科技金融网  ->  投资  -> 正文

追求低回撤高性价比稳健回报

2021年10月11日 17:01:27 来源:中国基金报 作者:方丽

  在大众熟知的基金组合名单中,必然包含“我要稳稳的幸福”这只百亿规模的网红产品,杨喆是这个组合的第一代主理人,自2017年1月成立之日起,管理至2021年5月。在其任职期间,组合年化收益超过7%,最大回撤仅2.6%,净值表现近乎一条30度角的直线稳步上升。

  杨喆从2008年开始就扎根FOF投资和研究,直到成为执掌百亿FOF的基金经理,她在这条路上已走过13年。从金融工程研究到量化投资,从基金组合管理到FOF基金经理,杨喆在一步步摸索中建立了扎实的研究框架,又在实践中不断迭代和进化自己的体系,并形成了追求低回撤、重视高性价比的稳健投资风格。

  “长期来看,稳健增长比什么都重要。有时,慢就是快。”杨喆说,她比较偏好稳健,注重风险分散,追求风险调整后收益。过去五年,不管市场环境如何改变,她始终践行控回撤的稳健投资理念。

  今年6月,杨喆加入广发基金,担任资产配置部总经理,并积极参与筹备包括创新产品FOF-LOF在内的产品申报,不断丰富广发基金的FOF产品线。即将于10月18日发行的广发优选配置两年封闭混合FOF-LOF,拟任基金经理正是杨喆。

  杨喆的专业背景是计算机科学与技术、金融学。2008年硕士毕业后,她加入国泰君安从事金融工程研究,开始接触基金评价体系和FOF产品。

  当时,国泰君安的经纪业务部门发行了不少私募产品,杨喆开始参与私募基金经理研究,定性调研基金经理的投资风格和投资思路,并将当面访谈和量化评估相结合,与团队协作建立了国泰君安的私募基金评价体系。这是杨喆接触基金研究的开端,她研究了海外晨星、理柏等知名基金研究机构的基金评价方法,形成了实践经验和理论的结合。

  在国泰君安工作期间,基金研究是杨喆众多工作内容的一部分。此外,她花了大量时间建立体系化的本土市场的金融工程研究框架。在这一阶段,杨喆大量学习海外金融机构关于量化金融工程的研究成果,再把它借鉴到国内,输出整理为适合国情的研究框架。这些研究框架包括资产配置、多因子选股、行业轮动、各种CTA研究等。

  量化研究的广度为杨喆开拓了多市场、多品类的资产配置视野,有助于其日后在不同的细分资产中挑选优秀标的。其间,杨喆产出了很多研究成果。例如,她在CTA研究方面撰写的一篇关于R-Breaker模型的报告,以低回撤、绝对收益、高性价比的特征,引起众多买方机构的关注。

  无论是基金研究还是金工研究,都需要一整套的研究框架和研究方法。在杨喆看来,这段从业经历帮助她建立了扎实的研究体系,搭建了系统的研究框架,提升了研究的技术手段,为后来的基金投研工作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纸上得来终觉浅’,我更希望能有机会把研究成果运用到投资实践中。”拥有扎实理论研究基础的杨喆并不满足于此,抱着这样的想法,她于2013年9月加入了交银基金。

  加入交银之初,杨喆主要从事追求绝对收益的量化专户投资。在此过程中,她逐步形成了用最小波动换取最大收益率、追求卡玛比率和性价比最大化的投资理念。2016年,公募迎来了FOF业务筹备和发展的契机,杨喆将FOF当成是自己职业生涯的重要发展方向,并在随后的实践中坚持稳健投资的风格。

  根据招商证券研究,杨喆在公募FOF、基金组合管理的实践成绩亮眼,曾管理市场上唯一百亿规模的FOF基金,主理过网红基金组合“我要稳稳的幸福”,两只产品都实现了7%以上的年化收益,最大回撤均低于3%。另一只中风险的FOF,区间年化收益26.3%,最大回撤7.5%,收益风险比突出。

  相比于出色的基金业绩,专业投资者在评价基金经理时,更关注的是业绩背后的方法论,如投资框架、投资风格等。

  作为实践经验丰富的FOF基金经理,杨喆的投资框架是将自上而下的资产配置和自下而上的品种选择相结合:在资产配置上,分SAA战略配置和TAA战术调整两步走;在基金选择上,将定量研究和定性调研相结合。

  在这一框架下,杨喆不断完善和迭代自己的投资方法,例如,以前在进行资产配置时,考虑的维度相对单一,现在形成了宏观经济面、政策面、估值、技术面等多维度的框架体系;在基金选择上,也在不断拓展能力圈,如从境内的一些品种逐步扩展到境外市场,研究领域从股票、债券拓展到商品、原油、REITs等。

  在变化的方法背后,不变的是杨喆稳健的风格底色。“‘少亏一点钱’比‘多赚一点钱’更加重要,我们注重组合的回撤管理,珍惜每一分收益。”杨喆希望用最小的波动取得收益率,追求性价比最大化。在她看来,长期持有优质的资产所带来的复利回报极为可观,而回撤是造成基金持有人不能长期持有的重要原因之一。

  过去几年,无论是基金组合“我要稳稳的幸福”,还是杨喆管理的中风险FOF,最大回撤相比同类产品都有明显的优势,收益风险比突出。从投资风格看,她注重风险分散,把风险管理和回撤控制贯穿在投资的各个环节中。

  例如,针对事件性风险,杨喆会采取左侧预判和右侧应对相结合的方式,事前会对潜在的风险进行预判,开展压力测试,事中会跟踪管控,对风险进行及时处理,事后会总结分析并完善框架。

  即将于10月18日发行的广发优选配置两年封闭混合FOF-LOF,是杨喆加入广发基金之后的首只新产品。这只产品投资于股票型基金的比例为基金资产的30%~80%,权益类基金在业绩比较基准的中枢是50%。杨喆将这只基金定义为一只“控回撤的权益基金”,这是她的投资优势,也是其一以贯之的稳健投资理念。

(方丽)

[编辑: 王航飞]
(本文来源:中国基金报)
  • 科技金融时报
Copyright © 2014 kjjr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ICP备14017371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70005

联系我们

地址:杭州市文一路115号
举报电话:0571-87089618
法律顾问:北京京师(杭州)律师事务所陈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