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科技金融网  ->  证券  -> 正文

未来环球股市会怎么走?

2021年10月18日 17:05:14 来源:中国基金报 作者:秦薇

  经历了连续数个季度的强劲上涨后,今年第三季度,全球股市迎来了相对寡淡的结尾。第四季度,海外股市投资最需要关注哪些重大议题?哪些市场或板块有望跑赢?

  过去3个月,中国新经济领域的一系列监管措施出台,令港股科技板块的调整尤为显著。

  富达国际亚太区首席投资官Paras Anand认为,中国的许多行业现在已经处于超卖状态,尤其是从长期来看。监管措施会令股市出现一定波动,但此前投资者盲目地抛售股票之后,市场上出现大量具有吸引力的价值股。

  投资者关注的另一个行业是房地产,过去一段时间,恒大事件的发展已经连累到整体房地产板块。盛宝金融高级市场分析师潘梓生直言,将恒大事件类比作雷曼危机,过于夸张。

  潘梓生认为,科技行业监管收紧、房地产开发商面临压力等事件,一定程度上会影响投资者对香港特区和中国内地市场的信心。但中国内地市场的估值仍远低于全球股市,会激发一些长期投资者的兴趣。

  晨星亚洲股票研究总监陈丽子认为,虽然短期内市场仍处于波动状态,但投资价值正在显现,部分金融和房地产当前的股价已完全反映其风险。

  撇开微观事件的影响,就中国经济的整体发展势头而言,罗素投资全球投资策略主管Andrew Pease认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措施结束后消费反弹以及较为宽松的财政货币环境,将支持中国经济在未来12个月继续保持强劲增长。

  另一个备受投资者关注的议题是美联储缩减QE的时间表及影响。10月13日公布的美联储会议纪要显示,美联储可能在11月中开始缩减购债。

  Andrew Pease预计,通胀可能2022年才会回落到美联储目标水平(2%)以下,因此2023年下半年之前加息的可能性不大。他认为,美国经济高于趋势水平的增长速度会延续到2022年,但随着商业周期复苏阶段逐渐稳固,轻松赚钱的日子可能逐渐远去。

  信安资金管理(亚洲)高级投资策略师陈晓蓉认为,市场已经普遍有预期:未来几个月美联储将会开始缩减资产购买规模,因此,只要经济趋势不变,缩减购债对经济及资产价格的影响可能相对有限。

  Paras Anand也认为,市场对于美联储缩减购债的担忧有些过头了,美联储缩减资产购买规模不会对亚洲资产市场产生重大影响,所以此举反映出更强的潜在需求和更活跃的经济活动,二者均会有利于亚洲企业的发展。

  进入10月以来,能源紧张局面愈演愈烈,以及随之产生的通胀压力,成为全球市场最关注的投资议题之一。

  富兰克林邓普顿首席投资官Sonal Desai指出,供给侧通胀压力变得越来越重要,全球供应链中断继续导致交付延迟和零部件短缺,给价格带来上行压力。在美国,劳动力市场复苏的步伐不一,许多公司面临招聘困难,并导致多个行业的工资加速上涨。这些供给侧因素都将导致通胀在更长时间内保持较高水平,并使通胀预期保持在较高水平。

  “尽管通胀抬升的幅度比预期的要大,但我们仍然认为这是暂时的,”Andrew认为,当前的通胀上升主要因素是去年美国CPI下降导致基数较低,以及暂时性的供应链瓶颈。虽然通胀水平在今年剩余的时间内会保持在高位,但2022年初应该会下降。

  施罗德首席经济学家及策略师Keith Wade表示,随着经济重启,需求反弹令供应链面对更大压力,进而导致价格上涨。经济发展的一个主要风险是劳动力和零部件短缺对经济的制约,在这种供给侧通胀环境下,通胀较高而经济增长则较弱。

  美股连创新高之际,分析师们对于美股未来的走势正产生越来越大的分歧,看空的比例也在逐渐增加。

  Andrew也赞同美股估值过高,他指出在三季度经济放缓后,强劲的经济增长和收益率曲线趋陡降会利好被低估的周期性价值股,包括金融以及工业、原材料和能源等周期敏感板块,由于全球其他市场的周期性价值股占比要高于美股,因此更推荐非美股市。相比债券市场,尽管全球股市的估值已经较高,市场情绪接近超买状态,但他认为未来12个月,股市依然值得投资。

  第三季度,发达市场股市的表现要好于新兴市场,陈晓蓉认为第四季度可能继续维持这种趋势,尤其是欧洲市场,经济增长步伐稳健、货币政策一段时间内维持宽松,以及市场对财政刺激措施的憧憬都会有利于股市表现。内地方面,随着经济增速放缓,可能加大财政及货币政策的支持力度,预计A股表现中性,但由于行业监管持续,对港股较为看淡。

  东方汇理资产管理集团投资总监Pascal Blanqué分析指,在通胀风险上升和经济动力减弱的情况下,滞胀风险正在增加。各国央行继续保持较为宽松的环境,加上投资者缺乏股票以外的其他投资选项,意味着股市难以在短期内骤跌。

  他指出,参照历史水平,目前成长股与价值股的估值差距仍然较大。随着更多投资者转投价值股,更多特定的投资主题开始出现。

(秦薇)

[编辑: 王航飞]
(本文来源:中国基金报)
  • 科技金融时报
Copyright © 2014 kjjr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ICP备14017371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70005

联系我们

地址:杭州市文一路115号
举报电话:0571-87089618
法律顾问:北京京师(杭州)律师事务所陈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