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科技金融网  ->  论坛新帖  -> 正文

关注物价分化走势对中下游企业的压力

2021年10月18日 10:11:06 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熊丽

  国家统计局发布的数据显示,9月份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指数(PPI)创下有记录以来的新高。PPI同比和环比涨幅均扩大,主要受煤炭和部分高耗能行业产品价格上涨等因素影响,短期内仍可能高位运行。宏观政策应统筹做好跨周期调节,多措并举提振需求,千方百计帮助企业渡过难关、稳定发展。

  国家统计局发布的数据显示,9月份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指数(PPI)同比涨幅较上月扩大1.2个百分点,达到10.7%,创下有记录以来的新高。与此同时,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同比增长0.7%,涨幅连续4个月回落。

  CPI同比小幅回落、环比持平,食品价格尤其猪肉价格是主要拖累项。9月份,食品价格下降5.2%,降幅比上月扩大1.1个百分点,影响CPI下降约0.98个百分点。其中,猪肉价格下降46.9%,降幅扩大2.0个百分点。

  PPI同比和环比涨幅均扩大,主要受煤炭和部分高耗能行业产品价格上涨等因素影响。这也是全球正普遍面对的问题,今年以来,随着疫情之后经济逐步恢复,全球能源需求大幅增加,各个能源品种价格大幅上涨。

  从经济发展经验来看,由于食品和能源价格更容易受到一些季节性因素和非经济因素的影响,采用核心价格指数衡量全社会的价格水平是国际上的通用做法。从扣除食品和能源价格的核心CPI看,9月份其同比上涨1.2%,涨幅与上月相同。展望今年后期,我国居民消费领域商品和服务生产供应充裕,CPI保持平稳运行具有坚实基础,全年物价调控目标能够顺利实现。

  比起对通胀的担忧,当前更应关注物价走势分化对中下游企业的压力。从PPI内部看,9月份生产资料价格同比上涨14.2%,涨幅扩大1.5个百分点;生活资料价格上涨0.4%,涨幅扩大0.1个百分点。生产资料价格涨幅显著大于生活资料价格,说明价格从产业链上游向下游的传导尚不顺畅。数据显示,随着PPI同比大幅走强和CPI小幅走弱,9月份二者之间的“剪刀差”扩大至10个百分点,也再创新高。

  理论上而言,煤炭、石油、天然气等上游原材料价格上涨,下游消费品价格也会同步上涨。但事实上,我国工业体系庞大、产业链长,工业消费品市场竞争激烈,而且处于产业链中下游的多为中小企业,议价能力不强,往往面临着保企业利润还是保市场份额的艰难选择。再加上部分企业仍处于疫情冲击后的恢复中,原材料价格大幅上涨叠加需求恢复偏弱,中小企业面临较大经营压力。数据显示,9月份制造业中小企业PMI均有所下降,小型企业中反映原材料成本高、资金紧张、市场需求不足的比重均超过四成。

  受国际能源价格上涨等因素影响,PPI短期内仍可能高位运行。今年以来,我国持续加大大宗商品保供稳价工作,近期又就煤炭增产增供等作出全面部署,后续随着阶段性、季节性因素影响逐步减弱,上游原材料价格有望逐步回落。当前,宏观政策应统筹做好跨周期调节,多措并举提振需求,在用好已出台惠企政策基础上,根据国际环境变化和发展实体经济需要加强政策储备,研究和适时出台部分惠企政策到期后的接续政策,千方百计帮助企业渡过难关、稳定发展。

(熊丽)

[编辑: 王航飞]
(本文来源:经济日报)
  • 科技金融时报
Copyright © 2014 kjjr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ICP备14017371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70005

联系我们

地址:杭州市文一路115号
举报电话:0571-87089618
法律顾问:北京京师(杭州)律师事务所陈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