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科技金融网  ->  证券  -> 正文

市场首只碳中和主题公募债基成立

2021年10月18日 17:11:44 来源:中国基金报 作者:

  自2020年9月我国设立“30、60”目标以来,全球目光聚焦低碳经济,“碳达峰”“碳中和”已成为全球视野下的新时代投资主线。对我国而言,“碳中和”是一次全面的变革,将加快推动产业结构升级和经济高质量发展。

  近日,全市场首只碳中和主题的公募债基——永赢信利碳中和主题一年定开债券发起基金成立。目前获批的“碳中和”“低碳经济”主题公募基金多为混合型或股票型基金,永赢信利碳中和一年定开债券发起基金在市场上具有稀缺性,颇受市场关注。

  中信银行作为该产品的基石投资人,成为全国首家在公募债基领域参与碳中和投资的金融机构。中信银行作为国有金融企业,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和监管要求,坚定执行国家战略,忠实服务于实体经济,以高质量可持续发展为主线,践行最佳综合金融服务提供者的愿景,回归本源,积极探索绿色发展理念,大力支持经济转型升级,在我国绿色金融体系加快构建和不断完善过程中,发挥了强有力的模范带头作用。中信银行金融市场部总经理叶雪松表示,本次“碳中和”主题产品落地,一方面通过碳中和主题债基有效提升相关绿色债券的市场影响力,另一方面发挥国有金融企业主力军作用,通过金融产品向公众宣导碳达峰、碳中和的绿色金融理念。

  当前,“碳中和”已成为关乎人类可持续发展的全球性议题,在我国也已上升为国家战略。在国家“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明确指出要大力发展绿色金融的背景下,“2030年碳达峰”“2060年碳中和”首次写入政府工作报告,中国向国际社会的“双碳”承诺体现了大国的担当,是对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重要贡献。

  双碳目标带来了挑战也蕴含新的发展机遇,在推动监管整治“两高”企业的同时,也充当我国经济转型升级的催化剂,促进知识技术密集、资源消耗低、综合效益高的新兴产业发展。我国绿色金融领域将迎来多点开花式增长,电力行业清洁能源(如光伏、风电、水电等)、交通运输电动化(如城市轨道交通、电气化货运铁路、电动公交车替换)、可持续建筑(如绿色建筑、低能耗建筑及建筑节能改造)、工业低碳改造(如碳捕集利用与封存、工业能效提升及电气化改造)等板块都将产生庞大的投融资需求。永赢信利碳中和一年定开债券发起基金基金经理、永赢基金固收投资部总监吴玮表示,为实现“双碳”目标,碳中和相关产业新增资金需求有望带动该板块债券规模迅速扩大,在较高的发行主体资质、信披要求和可预期的政策优惠加持下,碳中和主题债券的投资价值凸显。

  未来,中信银行与永赢基金将继续携手,借资本之力服务实体经济,融社会责任于企业使命,助力“双碳”目标早日实现,持续推动绿色金融向纵深发展。

[编辑: 王航飞]
(本文来源:中国基金报)
  • 科技金融时报
Copyright © 2014 kjjr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ICP备14017371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70005

联系我们

地址:杭州市文一路115号
举报电话:0571-87089618
法律顾问:北京京师(杭州)律师事务所陈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