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科技金融网  ->  要闻  -> 正文

报告:我国向知识产权强国迈进已具备坚实基础

2021年10月18日 17:09:19 来源:经济参考报 作者:汪子旭

  国家知识产权局知识产权发展研究中心近日发布的《2020年中国知识产权发展状况评价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显示,我国知识产权发展迅速,具备了向知识产权强国迈进的坚实基础。

  《报告》显示,自2008年《国家知识产权战略纲要》(以下简称《纲要》)实施以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知识产权综合实力实现了快速跃升,体现出以下四个方面的特征。

  一是知识产权创造能力显著提升,全国知识产权创造指数从2010年基期值100增至2020年296.5,年均增速达到11.5%,知识产权创造产出快速增长,创造质量和效率均得到稳步提升。二是知识产权运用效益加速显现,全国知识产权运用指数从2010年基期值100增至2020年267.4,年均增速达到10.3%,知识产权运用规模逐步加大、运用效益大幅提升。三是知识产权保护水平全面加强,全国知识产权保护指数从2010年基期值100增至2020年339.9,年均增速达到13.0%,我国知识产权司法保护力度不断加大、行政保护全面加强、知识产权保护效果显著。四是知识产权制度环境大幅改善,全国知识产权环境指数从2010年基期值100增至2020年315.3,年均增速达到12.2%,知识产权法律制度体系不断完善、知识产权服务能力大幅提升、知识产权保护意识明显加强。

  《报告》指出,综合判断,《纲要》提出的“到2020年,把我国建设成为知识产权创造、运用、保护和管理水平较高的国家”这一目标已经实现。

汪子旭

[编辑: 王航飞]
(本文来源:经济参考报)
  • 科技金融时报
Copyright © 2014 kjjr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ICP备14017371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70005

联系我们

地址:杭州市文一路115号
举报电话:0571-87089618
法律顾问:北京京师(杭州)律师事务所陈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