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科技金融网  ->  要闻  -> 正文

IFAM2021新材料国际发展趋势高层论坛在甬举行

千余专家纵论新材料创新发展
2021年10月19日 09:14:11 来源:科技金融时报 作者:徐军

  10月16日至18日,IFAM2021新材料国际发展趋势高层论坛暨2021中国(宁波)新材料与产业化国际论坛在甬召开。来自国内材料及相关领域的近30位院士以及400多位知名材料学专家,1100多位材料及相关领域学者、产业界代表共1500多人聚集一堂,围绕新材料领域发展前沿动态、研究成果展开探讨和交流。

  中科院宁波材料所科技委主任、论坛主席薛群基院士表示,材料是人类文明进步的里程碑,材料科学和技术既是基础学科,又具有与其他学科高度交叉融合的禀赋。宁波在新材料创新中承担着国家的期望和责任,本次论坛的召开,对推动宁波市、浙江省新材料科创高地建设,促进材料行业高质量发展,加快材料行业高端人才汇聚将发挥积极的作用。

  近年来,宁波以新材料科创高地建设为抓手,围绕产业链部署创新链,围绕创新链布局产业链,积极抢占新材料未来发展制高点,加快建设长三角地区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引领性科创策源地。目前已形成了以磁性材料、石墨烯材料、高性能金属材料、合成新材料等细分领域为重点的新材料产业集群,涌现出一批在国内外具有影响力的企业,建设了以中科院宁波材料所为代表的一批高能级创新平台。去年宁波市新材料产业完成工业总产值2174.6亿元,占全省新材料产业产值的30.3%,规模居七大国家级新材料基地之首。

  为期三天的论坛上,与会的院士、专家在27个分会场上围绕超材料、材料界面与表征、超声材料、计算材料学、高嫡合金与非晶材料、生物医用材料、轻质金属结构材料、增材制造材料制备与成形技术、材料服役行为等主题带来了400多篇精彩的报告。同期还举办了“第七届IFAM优秀青年科学家论坛”,百余位优秀青年学者在金属材料、能源材料、纳米材料、功能材料、无机非金属材料及催化材料等领域分享自己的科研成果、进展和观点。会议还设立了材料流程工业“碳中和”圆桌会议、绿色化工新材料产业化论坛,共享新材料发展成果。

  值得关注的是,论坛首次特设了多学科交叉的女青年科学家论坛,旨在激发女性科技人才创新活力,发挥女性科技人才在推动创新驱动发展中的作用。华南理工大学原校长王迎军院士、甬江实验室主任崔平研究员以及其他13位女青年科学家代表分享了在各自领域的研究成果和进展。本报记者 徐军 通讯员 高晓静

[编辑: 陈嘉宜]
(本文来源:科技金融时报)
  • 科技金融时报
Copyright © 2014 kjjr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ICP备14017371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70005

联系我们

地址:杭州市文一路115号
举报电话:0571-87089618
法律顾问:北京京师(杭州)律师事务所陈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