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科技金融网  ->  要闻  -> 正文

“给老人建立他们自己的社群”

院士现身社区,科普阿尔茨海默病防治
2021年10月19日 09:22:22 来源:科技金融时报 作者:徐慧敏

  10月14日,恰逢九九重阳节,瓯江实验室联合温州医科大学老年研究院、浙江省阿尔茨海默病研究重点实验室,在温州市瓯海区三垟街道南仙社区——榕心之家开展“守护温馨记忆,畅享健康老龄”,关注老人脑健康及阿尔茨海默病宣传活动。

  据悉,阿尔茨海默病是一种脑力退化性疾病,世界上每年有5000万人受到其影响,它通常会让一个人的记忆能力、理解能力和行为慢慢退化或者消失掉。如何正确对待阿尔茨海默病,已成为刻不容缓的社会问题。

  活动现场,全球阿尔茨海默病研究领域顶尖人才宋伟宏院士及其团队现身瓯海三垟街道南仙社区,通过科普宣传让老人了解阿尔茨海默病相关知识,以及防治阿尔茨海默病早期发现、早期预防的重要性。现场还通过筛查老人记忆情况,检测血压等健康指标,提供医疗咨询服务,以及开展益脑游戏,让大家参与其中。

  宋伟宏院士告诉记者,阿尔茨海默病没有有效的预防机制,最好的预防方法是“锻炼”。锻炼分两个方面,一个是躯体的锻炼。可以打羽毛球、打篮球或者走路等。第二个是大脑的锻炼。遵循最简单的一个道理,那就是“用进废退”,不断地刺激大脑,促进大脑的活动。比如打扑克牌、打麻将、看报纸、看书都是可以的。但更重要的还是社会交流。他建议老年人不要独居,要给老人建立他们自己的社群,这个社群不是指虚拟的网络社群,而是实实在在让他们有一个社会交流的渠道,这样不会孤独,同时对大脑也能进行有效的锻炼活动。

  据了解,宋伟宏院士及其团队秉承阿尔茨海默病防治计划的健康中国行动理念,将持续在温州市开展关注老人脑健康及阿尔茨海默病宣传活动。宋伟宏院士透露,接下来将会以此次活动为契机,筛选温州当地不同的社区作为瓯江实验室定点的对接点,开展老人脑健康及阿尔茨海默病的普及筛查和研究。同时,也希望通过此次活动能引起对阿尔茨海默病的预防性科普与教育的重视,发动政府机构、社会组织、社区、新闻媒体等,积极开展线上、线下多种形式的科普活动,传播阿尔茨海默病基础预防知识,提高大众对阿尔茨海默病的科学认知。

  此外,瓯江实验室作为6家浙江省实验室之一,成立一年以来,聚焦细胞生长因子调控机制、眼脑重大疾病等健康需求开展深度创研,势必突破“卡脖子”关键技术,打破西方国家的技术垄断,真正成为解决“卡脖子”问题的“头部实验室”。本报记者 徐慧敏

[编辑: 陈嘉宜]
(本文来源:科技金融时报)
  • 科技金融时报
Copyright © 2014 kjjr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ICP备14017371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70005

联系我们

地址:杭州市文一路115号
举报电话:0571-87089618
法律顾问:北京京师(杭州)律师事务所陈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