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科技金融网  ->  理财  -> 正文

银行理财实现量质突破

2021年11月08日 15:33:08 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钱箐旎

  11月1日,银行业理财登记中心发布三季度理财市场数据,三季度,银行理财市场新发产品1.17万只,募集规模31.87万亿元,新增投资者数量987.98万个,累计为投资者创造收益2263亿元。亮眼的成绩单吸引了多方关注。在业内专家看来,银行业理财实现量质突破,从转型提速、收益提高、结构优化三个方面释放加速冲刺按资管新规要求转型的信号。

  数据显示,截至三季度末,银行理财规模存续余额27.95万亿元,同比增长9.27%,增速较上半年增加近4个百分点,逐渐回归2020年末的水平。中国银行研究院研究员郑忱阳对记者表示,新产品稳步进场带动理财规模企稳回升,理财市场在资管新规过渡期“尾声”提前进入平稳增长阶段,充分说明了投资者对新产品的接受程度超过预期,年底增速有望保持稳中有进。

  净值化是理财转型的核心,其发展进度决定了转型的成败。9月末,银行理财净值化产品占比达86.56%,较上半年提高7.5个百分点,净值化转型明显提速。但郑忱阳认为,“若照此速度,所有银行年底完成100%净值化转型依然存在压力。这主要是由于银行间转型进度差距较大,当前多数大中型银行净值化转型进度普遍在80%左右,到年底部分银行或仍有10%左右的理财产品难以实现净值化;多数城商行净值化产品占比已超过90%,甚至有银行完成了100%转型。”

  郑忱阳进一步解释说,“存量资产规模大、非标资产难消化是大中型银行理财转型的痛点,无法完成整改的银行将按照相关规定纳入个案专项处置,但从整改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来看,大多数银行可以按时完成整改任务,整体转型压力不大”。

  在收益方面,今年三季度,上市银行经营业绩实现高增长,多数银行净利润增速超两位数,逐步超过疫情前水平,其中最大的亮点就是非息收入的大幅提升,部分银行非息收入增速甚至超过50%,自营、代理理财等财富管理业务成为非息收入的重要贡献者。业内专家认为,在对公业务遭受息差收窄、不良承压等挑战的背景下,上市银行“大零售”“大财富管理”战略转型取得突破性进展,与资管新规下银行理财业务净值化转型、回归本源合规发展密切相关。

  而且,随着居民财富的不断积累,投资者的理财意识显著增强,银行理财投资者人数持续增长,截至9月底,持有理财产品投资者数量已超过7100万人,较年中增长16.10%,仅三季度新增理财投资者近1000万人。在转型过程中,理财产品的投资收益也稳中有升,前三季度理财产品累计兑付投资者收益6400亿元,较上半年增加2263亿元。

  此外,在转型方向上,养老理财、科技创新、绿色产业、跨境理财通等新兴领域成为银行理财转型“蓝海”,产品结构持续优化。“投资者对净值化理财产品的认可度决定了银行理财转型进度和转型效果,符合国家重大战略规划、为经济增长提供新动能的领域潜力巨大。”郑忱阳说,“进入四季度,银行业理财转型进入最后攻坚期,转型压力较大的银行要积极把握转型方向,利用理财子公司的主体地位,深入调研客户的投资偏好、风险承受能力,加强投研体系建设,创新特色化、新型化的理财产品,为客户匹配多元化的资产配置方案,加快转型进度”。

(钱箐旎)

[编辑: 王航飞]
(本文来源:经济日报)
  • 科技金融时报
Copyright © 2014 kjjr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ICP备14017371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70005

联系我们

地址:杭州市文一路115号
举报电话:0571-87089618
法律顾问:北京京师(杭州)律师事务所陈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