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科技金融网  ->  人物  -> 正文

追忆袁隆平:他的人生历程是一部杂交水稻发展史

2021年11月11日 09:51:53 来源:科技日报 作者:瞿剑

  10日在京举行的学习袁隆平精神交流会上,包括5位两院院士在内的我国农业科技界数十名专家学者共聚一堂,追忆缅怀“杂交水稻之父”袁隆平的创新实践、科学精神和崇高风范,认为袁隆平的人生历程就是一部杂交水稻发展史;表示要学习、传承和发扬袁隆平惟实怀真的创新胆识,经邦济农的家国情怀,团结同辈、提携后辈的合作态度,生命不息、奋斗不止的奉献精神,为实现农业科技高水平自立自强,保障国家粮食安全,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提供强有力的科技和智力支撑。

  作为袁隆平的亲授弟子,湖南省农科院副院长邓华凤回顾了袁隆平在杂交水稻从“三系法”到“两系法”再到超级稻发展中所作出的巨大贡献。他还谈到在袁隆平的书房里,挂着一首他自题的小诗:山外青山楼外楼,自然探秘永无休;成功易使人陶醉,莫把百尺当尽头。“这正是袁老师创新精神的写照,这也是我国杂交水稻技术一直领先于世界的原因所在。”

  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农科院作物科学研究所所长钱前表示,袁隆平是成功利用水稻杂种优势的第一人,他创建的超级杂交水稻技术体系,使我国杂交水稻始终居于世界领先水平,“并为作物遗传育种学科发展作出了原创性贡献”。钱前记得4年前跟袁隆平说“我55岁,干不动了”,袁先生说“人到55,犹如出山虎”,“我当场请袁先生把这句话写在纸上,到现在一直放在我的书房里”。

  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水稻研究所所长胡培松介绍,“两系法”现在已经占了杂交水稻的一半以上,可是当初却是被专家否定掉的。袁隆平能够突破传统理论的束缚,“他确实是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科学家精神最好的践行者”。

  中国工程院院士万建民深情回忆起自己亲历的袁隆平平易近人、团结同辈、提携后辈的故事,并谈到了袁隆平的家国情怀:他的杂交水稻研究成功之后,并没有把技术封闭起来,而是向全世界推广。“他胸怀整个国家的粮食安全,把国家的重大需求作为科学家的首要任务。”

  农业农村部党组成员、中国农科院院长吴孔明院士指出,袁隆平同志是当代科学家的典范,是我国农业科技界的一面旗帜,也是“一位真正的耕耘者”。他号召农业科技工作者深入学习袁隆平的科学精神,担负起高水平农业科技自立自强的使命。

  交流会由中国农业科学院、中国农业大学、湖南省农科院共同举办。

[编辑: 陈路漫]
(本文来源:科技日报)
  • 科技金融时报
Copyright © 2014 kjjr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ICP备14017371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70005

联系我们

地址:杭州市文一路115号
举报电话:0571-87089618
法律顾问:北京京师(杭州)律师事务所陈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