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科技金融网  ->  银行  -> 正文

瑞丰银行“智慧”经营显成效

数字化改革推进全方位普惠金融
2021年12月07日 09:38:30 来源:科技金融时报 作者:赵琦

  自推进“数字化改革”建设近两年来,瑞丰银行坚持从“拥有数据”到“数字化改革”,再到“数字银行”的发展路径,以数字化改革推进全方位普惠金融做深做实初见成效。

  以省版生产系统为基础,瑞丰银行积极探索大数据、AI等技术创新及应用,搭建行社版数据仓库和管理系统,推动省版信息系统在本行的个性化应用。通过推进全资产系统与大信贷平台融合,该行打通CRM系统、营销系统、内部管理系统等应用,将银行服务和非银行服务结合,实现价值链整合。

  在瑞丰银行,全资产系统融合项目一期工程目前已开发完成,客户经理无需在省联社大信贷平台中进行数据二次录入,改变了以往的业务管理模式,打通资金业务系统、信用卡系统、丰收互联等各类省级系统,并实现客户全流程全生命周期的信贷风险管理。

  近年来,瑞丰银行强化科技支撑,加快对数据中台搭建及智能化场景应用,利用机器人实现自动外呼、客户筛选、意向分析、电话回访等工作,智能柜员机业务在自助发卡、存单开销、转账汇款、理财、贷款等30余类业务基础上,实现了现金附柜硬件扩展及现金类业务功能完善。结合省农信联社开放型社区银行建设总体安排,瑞丰银行推动安心码、社区金融云和“三资”系统等项目落实落地。

  针对以往营销过程中客户信息了解不足、存量客户挖掘不够、拓客方法单一、过程管理不规范等问题,瑞丰银行加大数据分析力度,持续优化CRM系统建设,以客户为中心,全面推进智慧营销模式。

  据统计,瑞丰银行目前已上线60个智能语音话术,应用于各类营销、回访、催收、问卷等活动的自动外呼和智能应答服务,涵盖了各业务领域,平均月拨打量12.6万次,平均月通话时长271小时,接通率38.85%;66个网点部署的69台智柜,台均月业务量达1061笔,相较年初增长了2.2倍。目前,该行共发放安心码码牌6518户,实现交易笔数5.1万笔,交易金额658万元。

  为破解客户经理对客户信息掌握不全面的难题,瑞丰银行加强对存量客户数据整合与分析,将客户资产负债、交易流水、行为特征、综合贡献度、产品持有等方面数据进行有机融合,呈现出清晰真实的客户全景视图,为精准营销、精准服务客户创造可能性。引入裂变营销模式,打破传统营销形式,该行将客户发展成为合伙人,通过营销奖励激发客户积极性,自发主动帮助推广产品和业务。

  通讯员 尹刚强 本报记者 赵琦

[编辑: 陈嘉宜]
(本文来源:科技金融时报)
  • 科技金融时报
Copyright © 2014 kjjr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ICP备14017371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70005

联系我们

地址:杭州市文一路115号
举报电话:0571-87089618
法律顾问:北京京师(杭州)律师事务所陈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