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科技金融网  ->  理财  -> 正文

“固收+”基金大分化 年内45只产品清盘

2021年12月20日 17:00:13 来源:中国基金报 作者:李树超 张玲

  今年以来,随着市场持续震荡,“固收+”基金(统计偏债混合和二级债基)呈现两极分化。一方面“固收+”基金管理规模创新高,超九成产品斩获正收益;另一方面,处于业绩尾部的基金也在加速清盘。

  Wind数据显示,截至12月17日,年内已累计45只“固收+”基金清盘(份额合并计算),四季度有11只基金开始清算。其中,四季度以来开始清算的11只基金里,今年以来平均投资收益率为2.28%,其中2只基金投资收益告负。同期该类产品的平均业绩基准为2.45%,多达7只产品业绩不及同期基准业绩。投资业绩不佳或是该类基金清盘的主要原因。

  针对业绩平庸的“固收+”基金清盘的现象,北京一位公募基金经理坦言,两级分化现象其实普遍存在于公募基金行业各类型基金中。而“固收+”基金清盘,有产品本身定位的原因,也有基础市场走势的原因。

  他说,产品本身定位方面,“固收+”基金细分产品种类较多,包括一级债基、二级债基、偏债混合基金等多类型,这决定了其受众及适合发展的环境不尽相同,“如在A股市场行情火爆的时候,投资者为获取更高投资回报的预期,会引导资金流向风险与收益更高的基金,这就导致相对稳健的一级债基发展落后于二级债基、偏债混合基金等。”

  基础市场走势方面,这位基金经理表示,像信用债市场走势与分化、A股市场结构性行情,“固收+”基金成立时点等,都会对“固收+”基金业绩产生影响,进而影响投资者的选择。

  “此外,由于部分‘固收+’基金是机构定制类基金,当机构持有人出于自身原因进行大额赎回引致基金规模触发清盘线时,也可能会导致基金清盘。”他表示。

  上海一家中型基金公司市场部人士表示,“固收+”基金作为理财替代产品,能以有限的风险回撤,打开较好的收益空间,特别是在债券收益率偏低的环境下,收益增厚能力是成功的关键。不过,部分基金可以做到业绩增强,部分则可能导致“固收+”变“固收-”。但“固收+”基金这几年整体是大发展的,充分说明了投资者对该类产品的认可。

  如何在类似的产品策略中打造自身的差异化特色,成为各家基金公司推出“固收+”产品时需要考虑的问题。

  “目前‘固收+’基金的增厚资产主要倚重股票和转债,但在宏观动量因子、量化指数增强等策略方面的运用较少。”上海一家中型基金公司表示,公司正在加大相关策略的研发,应用到“固收+”基金策略。

  上述北京公募基金经理认为,从长期来看,“固收+”基金具备市场生命力,满足了风险偏好不太高、但锚定中长期收益率的投资者的需求。

  上述上海公募“固收+”基金经理则表示,近年来,“固收+”产品发展迅速,同类型产品竞争激烈。优秀的“固收+”产品的竞争力主要体现在控制波动的同时,可以为投资者提供中长期具有吸引力的稳定回报。而科学严谨的投资流程、严格的投资纪律和风险控制机制则是实现优秀业绩的保障。

  对于如何实现稳健收益,上海另一家公募“固收+”基金经理表示,从投资角度而言,应该以对宏观经济周期变化的研究为前提,通过多维度指标评判不同周期下各大类资产的性价比,并以此为依据做出大类资产配置的总体策略。同时,通过多资产多策略构建性价比最好的组合,以获得穿越周期的绝对回报。

  上述北京公募基金经理也认为,“固收+”的配置标的主要是普通债券、可转债和股票三类,从目前市场环境来看,三类标的的资产配置组合能够为投资者提供一个较好回报。

(李树超 张玲)

[编辑: 王航飞]
(本文来源:中国基金报)
  • 科技金融时报
Copyright © 2014 kjjr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ICP备14017371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70005

联系我们

地址:杭州市文一路115号
举报电话:0571-87089618
法律顾问:北京京师(杭州)律师事务所陈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