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科技金融网  ->  理财  -> 正文

商品基金年内业绩出色 部分ETF联接基金跟踪误差较大

2021年12月20日 17:00:47 来源:中国基金报 作者:陆慧婧 方丽

  在结构性行情推动下,各类型基金亮点频出,跟踪原油、能源化工等期货品种的商品基金今年以来最高也有超过60%的收益,完全不逊于主动权益基金。

  不过,对于买入商品ETF联接基金的投资者而言,感受可能“冰火两重天”,部分商品期货ETF联接基金与所跟踪的商品ETF收益相差几十个百分点,事实上,类似这样跟踪误差较大的情况在商品期货ETF中并不少见。

  今年以来如火如荼的大宗商品行情,让商品基金表现不俗,截至12月17日,包括广发道琼斯美国石油、华宝油气今年以来分别大涨63.85%、56.74%,7只原油基金平均涨幅47.74%,跑赢主动权益基金整体表现。

  部分商品ETF涨势分化,建信易盛郑商所能源化工期货ETF今年以来大涨46%,大成有色金属期货ETF涨幅接近25%,黄金等其他品种的商品ETF表现靠后。

  不过,对于买入商品基金的投资者而言,持有感受可能存在很大差距。比如部分商品ETF联接基金今年以来业绩表现与其跟踪的商品ETF误差高达数十个百分点。

  盈米基金研究院研究员孙宜笑则谈到,商品型ETF中,黄金ETF主要追踪黄金现货价格,跟踪误差相对可控,但对商品期货型ETF而言跟踪误差较难控制,主要原因在于:部分产品结构设计复杂,需要保留较高仓位的流动性资产,此外,移仓成本、展期成本、交易成本的存在也是造成跟踪误差的原因。

  华夏豆粕ETF基金经理荣膺则认为,商品ETF的跟踪误差很好控制,华夏豆粕ETF的跟踪误差仅为年化0.1%,难以控制的是采用NAV现金申购赎回的商品ETF联接基金的跟踪误差。

  她分析指出,商品ETF联接基金产生跟踪误差的本质原因是商品ETF联接基金采用净值申购赎回,净值是用期货品种的结算价来估值,目前国内很多期货品种结算价是全天成交量加权均价。这个价格在15:00收盘前就相对可确定,且与15:00前最新的商品价格总有偏差,容易引发投资者申购赎回ETF联接基金的套利行为。

  “ETF联接基金通常需要保留一定流动性的仓位,不能将全部份额投资于标的ETF;此外,由于部分商品ETF联接基金的规模绝对数较小,容易受到大额申购赎回的影响,且资金到账到申购ETF存在时滞,加上运营成本等因素,导致部分ETF联接基金与所跟踪的ETF也存在跟踪误差。”孙宜笑如是分析。

  好买基金研究总监曾令华表示,商品ETF,以石油为例,实物是很难跟踪的,因为有储存的成本,而期货又存在换月的成本,因此,不少石油ETF是跟踪相关上下游的股票,这里面的差别就比较大,其它商品同样存在这些情况。此外,ETF联接基金在费用上也存在误差,同时,也有部分不超过5%的仓位可能投在现金上,投资者的申赎,也会给跟踪指数带来困难。

  站在当前时点展望明年,业内建议可以关注财政前置、基建投资发力所带来的建材类商品投资机会。

  建信基金表示,随着宽松的货币政策逐步退出,全球经济的复苏出现回落,未来将进入下行周期。整体来看,明年大宗商品需求下行的压力比较大,而主要商品供给端的约束均将缓解,煤炭、原油、铁矿、铜、锌等主要大宗商品供给均将趋于增加,供需格局的改变影响大宗商品的价格,预计明年大宗商品整体将呈重心下移的态势。其中,主要的向上机会在于地产宽信用以及财政前置导致上半年的需求修复,特别是对于国内定价的商品如黑色金属、建材,以及有色中的铝等存在一定的修复空间。

  孙宜笑也建议可以关注建材相关原材料以及有色金属的投资机会。“一方面财政前置、基建发力可能导致2022年上半年对基建相关领域产品的需求有所修复,比如:水泥、玻璃等建材类商品价格存在一定的修复空间;另外碳中和相关政策对部分有色金属价格形成支撑。比如铜的新型需求领域成长性均比较高——新能源车、光伏、风电、储能等,将推动铜价中枢长期走高。”

  荣膺判断,与经济复苏正相关,全球定价的大宗商品或仍有投资机会,不过,全球边际流动性收紧也会对商品价格上涨形成约束。

(陆慧婧 方丽)

[编辑: 王航飞]
(本文来源:中国基金报)
  • 科技金融时报
Copyright © 2014 kjjr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ICP备14017371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70005

联系我们

地址:杭州市文一路115号
举报电话:0571-87089618
法律顾问:北京京师(杭州)律师事务所陈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