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科技金融网  ->  理财  -> 正文

费率优惠力度加大 AC份额如何选择

2021年12月24日 10:25:59 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作者:李岚君

  中国证券报记者了解到,在近期发行的新基金中,A类份额的申购费率优惠力度加大。业内人士表示,如果A/C份额均不收取赎回费,且A类份额的申购费率比C类份额的销售服务费率更低,在这种情况下,A类份额在相对短期的持有时间内也比C类份额更加划算。但绝大多数基金仍然维持长期持有A类份额更划算、短期持有C类份额更划算的状态。

  A类份额申购费率优惠力度大

  在近期发行的新基金中,A类份额的申购费率优惠力度较大。

  通常情况下,不同类别的基金申赎费率有所差别,A类份额带有申购和赎回费用,C类份额在七天之外没有申购赎回费,但有销售服务费。托管费和管理费都一样,可以忽略不计,那么,要计算买哪类份额的基金更划算,只需要比较申赎费用和销售服务费的高低就可以了。

  以创金恒宁30天滚动持有短债为例,A类份额认购费率和申购费率均为0.01%(认购金额小于100万元)。A类和C类份额均不收取赎回费。而C类份额每年需要收取0.2%的销售服务费。

  如果金额在100万元以下,该只基金最低持有期限为1个月,A类份额需一次性收取0.01%的认购费。假设持有期均在60天,C类份额需要收取0.033%(0.2%/365*60)的销售服务费。这貌似打破了短期持有C类份额更划算的固有印象。某公募基金市场人士告诉记者,绝大多数基金仍然是短期持有C类份额更划算,但少部分基金产品在满足特殊前提下,短期持有A类份额更实惠。

  “由于互联网平台大多采用1折活动,如果A/C份额均不收取赎回费,且A的认购费率比C的销售服务费率更低,在这种情况下,A类份额在相对短期的时间内就比C类份额更加划算。”上述人士表示。

  多因素决定优惠水平

  在实际操作中,购买产品的类型、金额大小、时间长短等因素都决定了一只产品A类和C类份额的优惠水平。总体上看,购买权益产品的小资金短期内还是购买C类份额更划算。

  例如,一笔50万元以下的资金计划购买年内业绩居前的前海开源新经济:A类申购费率为1.5%,七天以内赎回费率为1.5%,七天至三十天赎回费率为0.75%,三十天至一年赎回费率为0.5%,一年至两年赎回费率为0.25%,超过两年赎回费率为0。C类申购费为0%,七天以内赎回费率为1.5%,七天至三十天赎回费率为0.5%,超过30天赎回费率为0,但销售服务费为每年0.3%。

  以持有七天计算,一般的通过互联网渠道申购A类份额,申购费率可以打一折,即0.15%。七天之内赎回费率1.5%,共计1.65%;对比而言,购买C类份额,7天之内的销售服务费为0.0058%(0.3%/365*7),再加上赎回费率1.5%,显然购买C类更划算。

  某基金公司电商人士表示,通常机构资金偏好A类份额,因为可以一次性付清买入时的费用。而互联网代销平台更倾向于推销C类份额,因为平台上的一部分投资者更倾向于短期买卖基金。

[编辑: 王姝]
(本文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 科技金融时报
Copyright © 2014 kjjr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ICP备14017371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70005

联系我们

地址:杭州市文一路115号
举报电话:0571-87089618
法律顾问:北京京师(杭州)律师事务所陈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