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科技金融网  ->  理财  -> 正文

短期利率区间震荡行情继续

2021年12月27日 18:16:13 来源:中国基金报 作者:黄晓鹏

  12月,市场迎来了今年第二次降准,本次全面降准0.5个百分点,共计释放长期资金1.2万亿元。随后,本月1年期LPR下调5bp,降息接踵而至。然而降准降息并没有带来短期利率下行,1年国股存单价格上行至2.78%,比降准前上行10bp左右。短期价格我们认为已经到达了底部,进一步下行的可能性不大。主要原因是资金成本的支撑。三季度以来,隔夜资金价格始终围绕2%附近波动,7天价格和隔夜价格的利差也维持在低位。

  整个三季度,R001在2%以下的交易日不会持续超过一周,R007也仅在月末才会出现持续一周超过2.2%的现象。这也反映了整个资金面基调:隔夜供给适中,隔夜7天价格趋近。出现这种局面,一方面非银机构特别是货币基金资金充裕,7天资金供给增多。另一方面资金价格持续低位会加大市场加杠杆的冲动,这是央行不愿意看到的,因此不排除央行对资金面进行窗口指导,增大隔夜波动,压制机构加杠杆的冲动。

  从基本面看,11月随着电力供应紧张情况改善,供给约束有所缓解,工业生产总体有所回升。但是企业的销售和盈利预期回落,投资意愿和招工意愿都有所下降。国内疫情散点多发,服务业和消费受到疫情反复的影响,恢复放缓。房地产融资虽然边际改善,但中央经济会议仍然强调“房住不炒”,后续政策发力预计仍是有节制的。总体来看,基本面对债市是偏多的。

  2022年上半年,货币政策仍会以稳为主,预计央行会继续通过公开市场操作向市场传达稳定预期,隔夜资金价格大概率仍会围绕2%附近波动。在基本面大环境的影响下,短期利率价格难以大幅上行,同时有资金成本的限制,利率也很难大幅下行,因此2022年上半年的货币市场大概率仍是震荡市。对于货币基金来说,仍然要通过抓住交易性机会,在市场波动的时候加强配置,力争获得更优的收益。

(黄晓鹏)

[编辑: 王航飞]
(本文来源:中国基金报)
  • 科技金融时报
Copyright © 2014 kjjr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ICP备14017371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70005

联系我们

地址:杭州市文一路115号
举报电话:0571-87089618
法律顾问:北京京师(杭州)律师事务所陈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