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科技金融网  ->  理财  -> 正文

基金业绩大分化新能源基金霸屏排行榜

2021年12月27日 18:33:19 来源:中国基金报 作者:李树超

  2021年春节前后,A股市场画风突变。以贵州茅台为代表的白马股高位跳水,全年最大回撤近40%,重仓白酒、医药的知名基金经理受挫。1月份创纪录大卖4500亿的权益类基金,净值回撤明显。

  一季度,医药、消费、电子等跌幅惨重,化工、钢铁、金融等顺周期板块相对抗跌。今年的全国两会上,“碳达峰”、“碳中和”成为热词,随即成为资本市场的热门赛道,以宁德时代为代表的锂电、新能源汽车、光伏等板块异军突起,基金“抱团”涌入新能源赛道,宁德时代一跃成为公募基金第二大重仓股,受到近1500只基金重仓持有。

  新能源龙头股“一枝独秀”,重仓这类个股的基金涨幅惊人。在沪深300今年涨幅告负、权益类基金平均收益仅8%左右的情况下,重仓新能源的基金业绩大幅领先,两只收益率翻倍。而消费主题基金表现低迷,首尾业绩差距超过150个百分点。

  市场极致分化的行情也滋生出一些乱象。部分消费、医药、互联网主题基金的管理人,迫于业绩考核压力,押注重仓新能源,严重的“基金风格漂移”引发行业大讨论。新发基金中,以“碳中和”、“新能源”为主题的赛道型产品将这一风格推到了极致。

  多位业内人士旗帜鲜明地认为,基金投资应该遵守基金契约,不可随便逾越合同约定在主题外投资,随着基金行业的不断规范和透明化,基金经理只有坚持稳定的投资风格,才能长期获得投资者的信赖和认可。

( 李树超 )

[编辑: 王航飞]
(本文来源:中国基金报)
  • 科技金融时报
Copyright © 2014 kjjr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ICP备14017371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70005

联系我们

地址:杭州市文一路115号
举报电话:0571-87089618
法律顾问:北京京师(杭州)律师事务所陈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