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科技金融网  ->  理财  -> 正文

公募基金助力第三支柱建设 担纲“投资管理+投资顾问”

2021年12月27日 18:31:17 来源:中国基金报 作者:方丽

  《关于推动个人养老金发展的意见》发布,“个人养老金”的新时代即将开启。

  作为普惠金融的典范,公募基金在个人养老金建设中大有可为。中国基金报记者采访了来自北京、上海、深圳、广州等地的多家基金公司和研究机构,他们都对个人养老金业务发展前景充满信心,认为公募基金将在其中担任投资管理、投资顾问、投教宣传的重要角色。

  个人养老金时代已经启动,作为普惠金融的典范,公募基金将发挥重要作用,在其中担任投资管理者、投资顾问者、投教宣传者等角色。

  广发基金养老金部表示,未来公募基金参与个人养老金,或将承担起投资管理和投资顾问的角色。首先,公募基金凭借出色的主动投资管理能力,已经在第一支柱基本养老基金和第二支柱年金基金投资管理中发挥了主力作用,为养老金保值增值提供了良好保障。未来在个人养老金管理中,公募基金将继续发挥优势,承担起稳健运营、保值增值的投资管理角色。从国际经验来看,养老金投顾可以通过科学专业的方法,为投资者提供定制化的投资建议,有效弥补居民金融素养不足形成的投资障碍。

  南方基金副总经理俞文宏也持类似观点。公募基金的优势在于专业投资研究团队的培养和搭建,而且公募基金产品类别丰富,风控体系严谨,加上投顾技术能够帮忙投资者选择适合自己的产品。

  嘉实基金也认为,公募基金凭借完善的制度设计、成熟的投研体系和丰富的产品线布局,有条件也有责任承担起服务老百姓个人养老投资的重任。当下,公募基金应继续完善自身投资管理能力、优化相关产品布局,探索在个人养老金顾问服务等方面的服务能力;同时,发挥自己的专业优势,积极参与服务于养老三大支柱养老体系相关的投资者教育。

  兴证全球基金FOF投资与金融工程部副总监朱兴亮表示,公募基金已经是国家第一、第二支柱养老体系的重要参与者。公募基金作为普惠金融的典范,势必在未来第三支柱“个人养老金”建设中扮演更加重要的角色。目前,公募养老FOF数量达到163只,规模合计936.42亿元,成立满1年的养老目标FOF平均年化回报12.29%(银河证券数据);持有人户数超250万,形成了良好的开端。

  此外,上海证券基金评价研究中心高级基金分析师姚慧提出,公募基金可以通过加大投资标的的探索,为投资者提供更丰富的产品、更有吸引力的投资收益。从当前产品的业绩比较基准来看,养老FOF绝大部分投资于A股和国内债券市场。随着我国金融市场的开放程度越来越高,海外市场投资的可能性和必要性大大增加。公募基金通过QDII产品,积累了投资海外的经验,可以进一步延伸到养老FOF领域。以美国为例,其个人养老金账户持有的美国股票型共同基金,24%的比例涉及全球股票市场。

  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末,美国企业年金总额为20.1万亿美元,个人养老金账户总资产估计值为12.2万亿美元,占当年美国GDP的57%。

  我国个人养老金市场的发展前景极其广阔。市场各方从增强政策的吸引力、简化税延抵扣业务流程、加强养老投资教育工作等多维度探讨业务未来发展的方向。

  受访人士普遍认为,加强养老投教和提高税收优惠力度是促进个人养老金的重要实际措施。

  易方达基金FOF投资部基金经理汪玲表示,第三支柱养老建设是一项系统性工程,需要国家大力引导,在全社会形成一个“人人都愿意投资养老”的氛围。从“适合中国国情、政府政策支持、个人自愿参加、市场化运营”这四个方面的定调来看,希望尽快建立个人养老账户制度,并给予有吸引力的税收优惠。

  华夏基金也提到,从此前实践情况看,税优力度激励不足和流程繁琐是税延养老险试点效果未及预期的重要原因。建议可以考虑提升个人缴费税前扣除标准,增强政策吸引力。同时进一步简化税延抵扣业务流程,提高业务便捷度和透明度。此外加强养老投资教育工作刻不容缓。

  平安基金养老投资总监高莺表示,投资者对养老投资的认识不足,需要加强相关投教工作。从制度层面来说,目前税收优惠力度不足(6%与每月1000块两者取低值),而美国的个人养老金帐户税优幅度平均为12%-15%。现在投资者缴费率还比较低,不足以达到理想中的养老退休收入水平。

  广发基金养老金部表示,第三支柱未来制度推广仍需要政府支持和推动,在个人养老金账户层面做好顶层设计和通盘考虑。

  姚慧提出了几点实际的建议。一是增加个人养老金账户的投资选择,特别是增加一些收益更有吸引力的养老产品,例如权益类产品;二,关于个税递延,年度12000元的延税额吸引力不足,大幅提高限额上限可能是破局之法;三,打通第二和第三支柱,应该可以提高建立个人养老金账户的意愿。

(方丽)

[编辑: 王航飞]
(本文来源:中国基金报)
  • 科技金融时报
Copyright © 2014 kjjr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ICP备14017371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70005

联系我们

地址:杭州市文一路115号
举报电话:0571-87089618
法律顾问:北京京师(杭州)律师事务所陈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