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科技金融网  ->  理财  -> 正文

为什么要关注红利低波动指数基金?

2021年12月27日 18:32:40 来源:中国基金报 作者:

  Smart Beta指数基金因其独特优势受到长期投资者青睐,其中的红利低波动指数基金又有哪些独特的吸引力呢?红利因子重点考察股息率,偏好选择经营稳健、盈利能力强、持续分红意愿和分红能力强的上市公司,从历史来看,红利策略在A股市场长期有效性,尤其是在低利率环境中,红利策略筛选出的高股息资产更具吸引力;而低波动策略有利于优化投资者持有体验,长期来看低波动因子在A股具有较强的防御作用。

  “红利+低波动”能达到两因子增强的效果,在上涨的市场中,红利因子可以获得相对较好的公司溢价;在下跌市场中,低波动因子充分发挥其抗跌性,能够有效控制整个组合的回撤。因此,两者搭配,可达到进可攻、退可守的效果。

  首先,较强的盈利能力和分红率能给市场带来更强的信心。在震荡行情中,由高股息率成分股组成的各类红利指数往往表现较好。分红率高不仅代表着上市公司有足够的利润进行分红,具有较强的盈利能力。

  其次,较低的波动率不仅使股票的持有者心理感受更好,也反映出该只股票的股价具有良好的韧性。如果一只股票的波动率较低,其股价的涨跌都比较温和,投资者虽然没有短期暴富的机会,但也不容易在股价剧烈下跌中蒙受较大损失。

  过去10年(2011.10.1至2021.9.30)的A股市场,不管是全市场、中证800、还是沪深300成份股内,波动最低的20%个股收益显著高于波动最高的20%个股。

  权益类资产的分红也是对抗通胀的一种好方法,以中证东方红红利低波动指数为例,从2013年起,该指数每年的股息率就一直超过同期CPI涨幅,能够成功抵御通胀对财富的侵蚀。自2010年1月4日基日起,该指数的股息率一直在十年期国开债收益率上下波动,长期配置价值显著。投资于该指数还蕴含投资中国股市看多期权,适合长期投资。

  根据wind统计,中证东方红红利低波动全收益指数(包含分红)自2010年1月4日至2021年9月30日,累计收益率283.22%,年化收益率达12.48%。

  在市场大幅下跌的年份,中证东方红红利低波动指数表现出更好的抗跌性,比如市场普跌的2011年,中证东方红红利低波动全收益指数下跌20.29%,而同期沪深300全收益指数下跌24.05%。2018年市场同样是大幅下跌,中证东方红红利低波动全收益指数下跌14.54%,沪深300全收益指数下跌23.64%。

  在全球低利率时代,市场环境更适合红利低波指数基金,经营稳健、现金流充沛且具备核心竞争力的公司将表现出更强的抗风险能力,更早受益于疫情之后的经济复苏。加之低波动策略,投资红利低波指数基金有望在不确定性的市场中把握更高的确定性。

[编辑: 王航飞]
(本文来源:中国基金报)
  • 科技金融时报
Copyright © 2014 kjjr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ICP备14017371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70005

联系我们

地址:杭州市文一路115号
举报电话:0571-87089618
法律顾问:北京京师(杭州)律师事务所陈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