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科技金融网  ->  证券  -> 正文

热门赛道股遭遇调整 基金新年“打法”生变

2022年01月05日 11:02:46 来源:上海证券报 作者:陈玥

  ◎记者 陈玥 

  1月4日,沪深两市双双下跌,创业板指大跌2.18%。去年独占鳌头的“风光锂”遭到重挫,白酒、医药板块也纷纷下跌,而中药、养殖和传媒等板块却涨得红红火火。涨跌之间,预示着机构在2022年的“打法”较去年或有较大变化。

  2021年最后几个交易日还保持强势的锂电池板块,今年首个交易日却突然变脸,宁德时代大跌3.25%,天齐锂业、赣锋锂业、亿纬锂能等跌幅均在5%以上。光伏和储能板块也未能幸免,阳光电源大跌7.13%,通威股份下跌5.43%。部分医药股大幅下跌,药明康德盘中接近跌停,迈瑞医疗大跌10.22%。

  剧烈的市场变化显著拖累了基金的表现,仅从Choice提供的基金预估数据来看,1月4日已有多只医药基金跌幅超过6%,还有不少重仓光伏和新能源的基金预估跌幅在3%至4%之间,与去年年底形成鲜明对比。

  “1月初至春节前是数据真空期,这段时间内题材股出现震荡很正常。”盘后,一位管理规模超百亿的基金经理告诉记者。他所管理的基金在去年回报超过50%,对当前市场也有一些忧虑。

  “2021年可以依赖基本面投资,挣业绩增长的钱。目前首要工作就是甄别手中的标的,看哪些公司业绩可能不行,哪些公司还能保持高增长。这可能是预防风险较好的方式。”上述基金经理表示。

  “虽然核心资产去年遭重挫,在2022年首个交易日依然表现不佳,但我认为未来1至3年还是应当聚焦核心资产。”另一位绩优基金经理表示,“当下市场上看好核心资产蓝筹白马的观点已非常稀少,但从调研中我们发现行业龙头公司竞争力在加强,而估值显著低于三四线公司,这样的估值差异显然不会长期存在。”

  昨日迈瑞医疗领跌,后市医药板块还能“翻身”吗?基金经理明确表示,去年下半年医药股持续调整,今年该板块的上涨空间有望从中产生。

  “中期来看,近期跌得比较多的创新药产业链公司,目前的订单需求包括资本开支还非常好,今年的业绩还有望处在中高增长中枢上。市场担心的就是这些标的目前估值太高了,经过调整,估值回落到合理水平,上行空间就打开了。过去抓住一个赛道可能就会获得比较好的收益,未来需要自下而上挑选更具成长性的标的。”一位绩优消费基金经理告诉记者。

  对于新能源领域,多位基金经理认为,当前时点面临高预期、高增长、高波动的情况。

  “新能源车方面,行业渗透率依然在加速。如果不考虑个股短期波动,以一年的维度来看,相关个股还是有绝对收益空间的,调整后会更加明显。光伏方面,当前硅片价格已经进入下跌通道,但在组件价格下行到一定程度后,需求就有望扩张。风电方面,需求已经回升,当前相关标的的价格相对估值并没有明显的泡沫。”一位新能源绩优基金经理表示。

[编辑: 王姝]
(本文来源:上海证券报)
  • 科技金融时报
Copyright © 2014 kjjr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ICP备14017371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70005

联系我们

地址:杭州市文一路115号
举报电话:0571-87089618
法律顾问:北京京师(杭州)律师事务所陈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