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科技金融网  ->  证券  -> 正文

中小券商股东经历“不平静”一年 转让股权成选项

分析师认为,中小券商股权频频转让,主要有牌照价值下降等四大原因
2022年01月05日 16:56:30 来源: 证券时报 作者:刘艺文
       证券时报记者 刘艺文

  过去的2021年,对于一些中小券商的股东而言,过得并不平静。

  这一年,有的券商股权不“香”了,遭到转让。诸如,新时代证券近乎100%的股权被转让,公司性质也由民营变成了央企子公司;华融证券的控股权正在转让,目前最终买家尚未公布。此外,还有德邦证券等更多的券商股权在转让。

  同时,有的券商股东在继续增资。其中,开源证券股东新增资48.5亿元,用于资管、自营等业务;摩根大通、高盛等外资则收购合资券商剩余股权,分别实现对摩根大通证券、高盛高华的100%控股。

  就中小券商股权频频被转让一事,北京一家券商非银分析师向证券时报记者表示,主要有以下四大原因:在财务相关层面,有的券商净资产收益率太低不赚钱,股东有更好的投资选择;也可能是业务存在潜在风险,股东急于脱手;还可能是券商牌照价值下降;此外,如果股东是国企金控平台,则可能是基于聚焦主业要求而出售非主业资产。

  新时代证券:上演并购大戏

  新时代证券股权转让历时3个月,经历多个买家退出之后,最终被央企中国诚通收入麾下,成为了央企子公司。这笔股权转让,中间夹杂着同业收购的期待,是今年最受关注的证券业股权变动。

  去年9月,北京产权交易所挂出股权转让信息,新时代证券有8名股东合计转让98.24%股权,转让底价为131.35亿元。没多久,西部证券表示计划与北京金控组成联合体,以自有资金参与收购新时代证券98.24%股权。其中,西部证券独立出资金额不超过130亿元,以现金方式分期支付。然而,到了10月份,西部证券公告称,公司终止联合收购新时代证券股权报价事项。

  东兴证券也报名拟参与新时代证券的股权转让。东兴证券公告称,同意公司与中国诚通通过公开摘牌方式联合受让在北京产权交易所挂牌的新时代证券约98.24%股权,其中,公司拟以自有资金出资,取得新时代证券34.385%股权。

  之后,东兴证券却公告称,基于审慎原则,为维护公司及股东利益,经与各方沟通后,综合考虑各种因素,公司决定退出本次收购。最终,中国诚通收购了新时代证券98.24%股权。同业并购的大戏并没有成功上演,而是纷纷退出。新时代证券从民营券商变成央企子公司。

  华融证券:期待最终的买家

  中国华融在寻求出清非主业的资产,华融证券自然成了资产出清的对象。

  2021年12月3日,中国华融在港交所公告称,根据有关监管要求,中国华融于北京金融资产交易所发布华融证券股权转让信息及有关材料,转让目标为该公司持有的华融证券71.99%股权,挂牌价格为人民币109.3亿元,评估结果已经财政部备案。

  而在稍早前,就有中国华融拟出售华融证券的消息传出。市场上曾有传言称,中国国新控股为意向的受让方。2021年9月16日,华融证券对此进行了说明。

  当时,华融证券表示,近日,公司关注到有市场传闻提及中国国新控股正与华融证券控股股东中国华融就收购华融证券展开洽谈。2021年来,在监管部门“回归本源、聚焦主业”的指导下,中国华融积极落实监管要求,进一步聚焦主责主业,稳步推进机构瘦身,持续整合压降非主业、无优势非金融类子公司,不断优化金融类子公司牌照布局。相关工作如有进一步进展,公司股东中国华融将及时履行信息披露义务。

  就在华融证券股权公开挂牌转让之后,最新消息称有一家保险公司准备收购华融证券股权。不过目前还未得到华融证券方面证实。市场也在关注,华融证券的股权最终会转让给谁。

  网信证券:破产重整

  2021年7月16日,沈阳市中级人民法院依法裁定网信证券重整,并于7月28日指定国浩律师(北京)事务所和北京德恒律师事务所联合担任网信证券管理人。管理人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企业破产法》及相关法律法规的规定向社会公开招募重整投资人。

  消息发布之后,先后有好买财富、指南针、瑞达期货等投资者报名参与网信证券破产重整投资人的公开招募和遴选。

  2021年12月24日,瑞达期货公告称,根据公司对网信证券尽职调查的结果,经审慎评估,决定不再参与网信证券破产重整投资人的公开招募和遴选。至此,瑞达期货与网信证券的缘分持续不满半年就戛然而止。

  目前,网信证券重整投资人的招募还没有出最终结果,市场对此充满期待。

  开源证券:股东增资超48亿

  2021年11月,开源证券第8次增资结果显示,新老股东合计增资48.5亿元。本次增资完成后,最新注册资本为46亿,截至10月30日净资本金达到140亿元左右。

  回顾开源证券本次增资前的股权结构,可以看到开源证券股权结构较为多元。在前十大股东中,陕西国资企业占有多数股权,还有来自广东顺德的国企和民营资本,另外还有自然人股东。

  本轮增资中,3名“老股东”出手增持,分别为第一大股东陕西煤业化工集团、陕西财金投资管理公司、广东顺德控股集团。其中,陕煤集团15年间向开源证券8次增资,共投入86亿元。

  据了解,本次增资的用途包括资管业务、自营业务、两融业务等。

  摩根大通证券:首家外商独资券商

  合资券商的外资股东寻求100%控股地位。

  2021年8月6日,摩根大通宣布,证监会已对摩根大通证券(中国)控股股东——摩根大通国际金融公司受让5家内资股东所持股权,成为摩根大通证券(中国)唯一股东的事项准予备案。

  目前,摩根大通证券(中国)已成为中国首家外资全资控股的证券公司。数据显示,摩根大通证券2021年6月末总资产为7.81亿元,净资产为4.93亿元;上半年营业收入2.03亿元,净利润亏4306万元。

  继摩根大通之后,高盛也宣布了类似进展。2021年10月18日,高盛宣布,中国证监会已对高盛成为旗下中国合资企业高盛高华证券唯一股东的事项准予备案。高盛将收购目前尚未拥有的高盛高华股权,这标志着高盛在中国成立合资企业17年后,展开了新的篇章。

[编辑: 王姝]
(本文来源: 证券时报)
  • 科技金融时报
Copyright © 2014 kjjr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ICP备14017371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70005

联系我们

地址:杭州市文一路115号
举报电话:0571-87089618
法律顾问:北京京师(杭州)律师事务所陈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