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科技金融网  ->  人物  -> 正文

跟着枸杞岛老乡邮员孙杞体验—— 邮路弯弯跨越山海

2022年01月06日 09:48:51 来源:浙江日报 作者:何伊伲 王杰 孙丹飞

  冬日午后,长江入海口,碧海浩淼、波光粼粼。浪花、礁石、海鸥,构成了枸杞岛的美景,这对于乡邮员孙杞来说早已习以为常。“来了!来了!”身着墨绿色邮政服的他候在码头,盯着载着邮包的客船缓缓靠拢。

  枸杞岛是我省东部海岛县嵊泗较偏远的住人岛之一,开展邮政投递服务难度较大。一听到这个地方,不少邮递员就会连连摇头。但孙杞从事邮政服务工作已34年,在枸杞岛行走里程超过12万公里,投递邮包上百万个、信件50余万件。近日,我们来到枸杞岛,跟着孙杞体验海岛邮路的日常奔波。

  跟着枸杞岛老乡邮员孙杞体验—

  邮路弯弯跨越山海

  半小时搬了几千斤

  “呜——呜——”随着“嵊翔16”轮靠岸,等候多时的投递员们围了上去。

  “我和小孔上船传邮包,剩下的人接应……”孙杞一声令下,大家分工合作。52岁的孙杞,身材高大,皮肤黝黑。他和投递员孔其军三步并作两步登上甲板,掀开墨绿色的防雨布,抬起装满邮包的麻袋递给同事。“这些邮包有多重?”我尝试上前帮忙,结果两个人费了好大劲才勉强抬起来一个麻袋。孙杞告诉我们,一麻袋邮包有五六十斤,一般一趟会有90来袋共四五千斤,一般人有点吃不消。

  “兄弟们!速度加快,乘客差不多走光了。”孙杞瞄了眼船舱提醒道。这艘客船停靠嵊泗各个东部小岛,既运送乘客,又肩负着运送邮包的任务。为了不耽误班次航程,每次的邮包转运都要争分夺秒。

  “别看老孙的工作很简单,其实得步步留心。”一旁的枸杞客运站站长王兆定看到我们,主动上前搭话。他给我们讲了个故事。2005年夏天,一场强热带风暴袭击枸杞岛。由于风暴刚退浪潮依然猛烈,停靠码头的船颠簸不定。“当时岛上投递员就孙杞一人,为了抢运邮包,孙杞的脚被码头上散落的贻贝壳划了道大口子,血流不止。”

  不到30分钟,邮包堆满了码头一角。清点好数量,大家将邮包转移上车,驶向枸杞乡邮政所。车上,我们跟孙杞提起刚听到的故事,他笑着说:“那时候年轻,哪会想那么多!”1987年,18岁的孙杞高中毕业进入乡邮电所。当时,岛上有1万多人,每天投递路程有10多公里,是嵊泗县最长的一条邮路,而且路上除了陡峭石阶就是坑洼泥地,投递全靠徒步。“作为土生土长的枸杞人,我想为老百姓做点事。”孙杞说,自己也没想到一干就是这么久,还把原先的名字“孙奇”改为“孙杞”。

  第一时间送货上门

  “老孙,你咋回来了?”“最近邮包比较多,我来帮帮忙!”20分钟后,车子驶入大王村滨港路,不少乡亲跟孙杞打招呼。

  “这里上至100岁、下至40岁的人,我都认识。”孙杞自豪地说。2020年,孙杞调到县里任押运监控班班长。虽然岗位变了,但他常常利用业余时间来枸杞岛帮忙处理邮包。

  接卸、消杀、开拆、分拣……孙杞熟练地操作着。很快各个区块的邮包分拣完毕。“现在乡亲搬下山住了,不少人会算准时间来所里取。正常情况下,我们会第一时间安排送上门。”

  简单用餐后,孙杞收拾好邮包,纵身一跃上了邮政车,我们紧随其后。“第一站去石浦村,别看路上风景美,以前可是很危险的。”孙杞指着窗外对我们说,大王村到石浦村之间的路全都临海,以前一侧是羊肠石径,一侧是令人生畏的“天梯”。如今虽然泥泞小路已经变成了柏油路,也变得更宽敞了,但道路依然曲折,坐在车里的我们紧紧握住面前的扶手,生怕被甩出去。

  “年轻时,我在这条路上摔倒过无数次。”孙杞说,以前没有车,他只能脚踩解放鞋、肩挑扁担去投送,肩上经常磨出血印,膝盖更是伤疤累累。而今,乡邮所配了邮政车,曾经陪伴他多年的扁担光荣“退休”了,但他不畏艰难、乐于奉献的精神却没有变。

  “现在所里投递员多了,工作内容变了。以前是一封封信件、一张张汇票、一份份报刊杂志,现在送得最多的是各种各样的网购包裹。”孙杞介绍。“孙哥,你来了!”车子驶入沙尔角民宿,远远就听到经营户柴海红的声音。孙杞连忙下车,取出包裹递上去。“最近生意怎么样?”“天气冷了游客少了,再说疫情影响,还是劝游客减少出行的好。”“都快过年了,可以休息了。”……

  柴海红告诉我们,她认识孙杞有20多年了。“当时孙哥经常来我父亲开的小卖部问路。”投递过程中难免会遇到地址不详、无法确认收件人的疑难邮包信件,这就只能靠问。“孙哥为了找收件人,会一村一岙一家一户地问,甚至一连找上好多天。”

  七拐八弯,一村又一村,我们来到了枸杞乡卫生院。孙杞打开后备厢,搬出一箱药品。测体温、出示健康码,孙杞走入院内,和一位护士打招呼后把药品放进传达室。“孙哥,麻烦了!”离开时,护士朝孙杞挥挥手。“刚好看到你们的包裹,怕你们急用就送来了。”

  两代人接力传深情

  一个个点“打卡”完毕,车上邮包少了,孙杞的神情也逐渐放松下来。他说当地父老乡亲给了他很多帮助,会留他歇脚、喝水。“作为一名共产党员,我应该扎根基层,为老百姓服务,这才对得起大家。”就这样,孙杞立足本职岗位,多年来踏踏实实用心服务海岛群众,他也因此被评为省劳动模范。

  “请大家站在门口,互相保持1米距离……”再次回到所里,不少人正在寄件取件,孔其军在一旁提醒着疫情期间的注意事项。孙杞喝了口水,也加入其中。

  30分钟后,所里人少了。“小孔工作越来越仔细,我放心了!”“都是跟你学的。”孙杞、孔其军师徒俩边收拾边聊天。在孔其军的印象里,师父做啥事儿都认真。“我刚来的时候,师父要求我做到嘴勤、手勤、脚勤。”孔其军指了指我们继续说,“那时候我年纪比你们现在还小,哪里听得来这些……”

  孔其军说,除了将邮包及时、准确地送到村民手中,师父还经常帮乡亲捎带物品。家住石浦村的方玉花是位独居老人,腿脚有病行动不便,师父就主动担起照顾的责任。“帮忙买米买油,什么重活累活都包下,他一干就是好多年。”

  行动往往比话语更有力量。孔其军慢慢明白,作为乡邮投递员,传递的不只是邮包,更是一份情感和信任。孔其军说让他难忘的是送高考录取通知书的场景。看到考生喜笑颜开的表情,他感觉辛苦和付出都值了。

  夕阳西下,余晖给山海染上了一层金边,岛上显得格外静谧而美好。望着街道巷口的民居,孙杞深情地说:“我相信邮路会越来越好!乡亲们的日子也会越来越好!”

[编辑: 陈路漫]
(本文来源:浙江日报)
  • 科技金融时报
Copyright © 2014 kjjr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ICP备14017371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70005

联系我们

地址:杭州市文一路115号
举报电话:0571-87089618
法律顾问:北京京师(杭州)律师事务所陈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