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科技金融网  ->  保险  -> 正文

舟山落地“揭榜挂帅”科技创新保险

缓释高新技术研发过程中不确定性风险
2022年01月07日 08:54:06 来源:科技金融时报 作者:赵琦 姚佳 赵勤峰

  本报讯 近日,舟山市科技局与人保财险舟山市分公司签订合作协议,落地“揭榜挂帅”科技创新保险。

  “揭榜挂帅”科技创新保险全称“科技项目研发费用损失保险”。在新能源、智能制造、辐射科技等领域从事科技研发生产的企业或机构,对材料费、设计费、装备调试费、无形资产摊销、研究开发费用等科技项目研发费用投保。当出现破产、倒闭、兼并重组或重大经营困难,核心研究人员死亡、伤残、重大疾病等,关键(核心)设备故障或损失,与第三方产生知识产权纠纷,以及国家主管部门认定的其他原因导致科技项目无法正常开展、按时完成,舟山人保财险负责赔偿研发费用损失。

  根据协议,舟山市科技局根据企业研发管理体系、科技攻关和风险承担能力,确定第一轮“科技项目研发费用损失保险”试点单位,以政府买单“上保险”的形式,为企业承担的市“揭榜挂帅”科技攻关项目投入保费;舟山人保提供相应承保、理赔服务,为科技企业或研发机构在研发过程中因因经营风险、知识产权纠纷等因素导致的科研经费损失提供保险保障。

  “科技保险属于准公共产品,是运用保险机制作为风险分散的手段,对高新技术研发过程中不确定性风险起到缓释作用。”舟山银保监分局副局长岑永介绍,银保监会与科技部共同指导保险公司开发了科技保险,此次签约合作是舟山银保监分局引导发挥财政资金杠杆作用的有益探索。接下来,人保财险将持续完善保险+服务+科技的工作机制,选配和组建专业化的科技金融团队,主动对接舟山市科技局和高科技企业日常工作的各项金融需求,充分做好风险预防、风险转移和风险分散。

  当天,舟山市科技局、人保财险舟山市分公司与中国水产舟山海洋渔业制品有限公司、浙江大洋兴和食品有限公司、舟山市正源标准件有限公司现场签约,为以上3家企业的科技研发项目提供风险保障。

本报记者 赵琦 通讯员 姚佳 赵勤峰

[编辑: 王姝]
(本文来源:科技金融时报)
  • 科技金融时报
Copyright © 2014 kjjr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ICP备14017371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70005

联系我们

地址:杭州市文一路115号
举报电话:0571-87089618
法律顾问:北京京师(杭州)律师事务所陈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