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科技金融网  ->  银行  -> 正文

扛起金融标兵的责任担当

2022年01月07日 09:05:36 来源:科技金融时报 作者:王小龙

  □浙江省农信联社党委书记、理事长 王小龙

  金融作为实体经济的血脉,要把推动高质量发展、促进共同富裕作为其工作的出发点和着力点。这不仅是金融机构应有的责任担当,更是当前和未来一个时期金融工作的大背景、大逻辑。

  面对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对金融工作提出的新使命新要求,浙江省农信联社将大力发展以人为核心的全方位普惠金融,致力于为每一户家庭、每一个有需要的小微企业提供全方位、成体系,足额、便捷、便宜的普惠金融服务。

  扎根县域、深耕本土,是浙江农信助力共同富裕最大的天然优势,也是金融服务共同富裕最主要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共同富裕是全体人民的富裕,富裕是前提,共同是关键。农信社作为每个县域自己的银行,熟悉本土环境、经济状况、文化风俗等,在帮助“未富”、加速“致富”方面有着更突出的“人缘地缘亲缘”优势。

  大力发展以人为核心的全方位普惠金融,努力为城乡老百姓和小微企业提供足额、便捷、便宜的金融服务,持续做好金融服务乡村振兴和金融帮扶工作是助力实现浙江共同富裕目标的重要保证,这已成为浙江农信系统的共识。

  一是着力发挥“乡村振兴主办银行”作用,为农户提供足额、便捷、便宜的金融服务。除了启动新一轮五年“8+2”信贷投放计划,即新增8000亿元信贷支持乡村振兴、新增2000亿元信贷支持26县跨越式发展,我们还鼓励全系统各级各部门因地制宜、多措并举,如杭州办事处和杭州市农业农村局签订金融支持乡村振兴战略合作协议,明确今后五年杭州农信系统将投入1000亿元资金服务杭州市乡村振兴战略。许多行社都设立了专项资金,支持涉农经济主体和乡村企业发展,农户能以比较低廉的价格,获得优质高效的信贷服务。

  二是紧紧围绕数字化改革,加强与浙江省有关部门战略合作,全面融入城乡治理体系。大力推进“政务+金融、线上+线下”数字化服务体系建设,全面融入县域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如浙江省联社深化与省大数据局战略合作,共建数字化金融服务平台和政务金融云平台,构建“掌上办、自助办、上门办、就近办”服务体系。在线上,依托浙江农信丰收互联App,新增198项高频政务服务。在线下,积极参与偏远山区海岛政务服务便利化试点,推动政务服务“一网通办”向农村、基层和相对欠发达地区延伸,实现政务服务均等化。

  三是聚焦融资畅通升级版,实施小微金融工程三年行动计划。引导全省农信系统深入探索县域小微企业金融服务模式,加大对小微企业信用贷款、首贷、无还本续贷等的资源投入,持续推进“百行进万企”活动,确保融资精准对接。持续加大制造业、民营企业信贷投放力度,灵活配置与民营企业生产经营模式相匹配的金融产品。

  四是探索发展大财富管理,推动业务发展转型升级。浙江经济社会发展走在前列,城镇、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连续20年、36年位居全国省(区)第一。随着共同富裕的推进,浙江6500万常住人口将迸发出巨大的财富管理、资产管理等金融需求。这对浙江农信既是重大机遇也是挑战,目前,我们已制定《浙江农信财富管理业务发展三年规划(2021-2023年)》,我们将竭尽全力,落到实处。

  

[编辑: 王姝]
(本文来源:科技金融时报)
  • 科技金融时报
Copyright © 2014 kjjr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ICP备14017371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70005

联系我们

地址:杭州市文一路115号
举报电话:0571-87089618
法律顾问:北京京师(杭州)律师事务所陈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