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科技金融网  ->  产业  -> 正文

钢铁行业重磅文件将出 专家建议六个方向开展低碳行动

2022年01月12日 10:52:45 来源:证券日报 作者:刘萌

  本报记者 刘萌

  1月10日,工业和信息化部原材料工业司一级巡视员吕桂新在中国钢铁工业协会第六次会员大会三次会议上表示,要推动行业发展质量进一步提升。近期《“十四五”原材料工业发展规划》(以下简称《规划》)已经发布,《关于促进钢铁工业高质量发展的指导意见》《钢铁行业碳达峰实施方案》后续也将陆续出台。下一步,要进一步推动行业兼并重组,提高行业绿色化、智能化、高端化和服务化水平。

  无锡数字经济研究院执行院长吴琦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上述政策方案依据中国的碳达峰目标,制定了钢铁行业相应的总体要求、主要举措和重点任务,有助于推动绿色布局,优化用能及流程结构,构建循环经济产业链,为钢铁行业绿色发展提供理论指导,保证钢铁行业低碳发展行动客观、科学展开。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经济研究部副部长刘向东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规划》的实施将推动产业结构优化调整,朝着绿色方向发展。特别是钢铁工业承载着减碳的重要任务,需要采取切实可行的措施推进节能减碳,既包括优化生产工艺设计、降低能耗和排放,同时也要积极应用新的碳捕捉封存技术,降低二氧化碳排放,满足新的要求。

  工业和信息化部原材料工业司司长陈克龙表示,到2025年,粗钢、水泥等重点原材料大宗产品产能只减不增,形成5家至10家具有生态主导力和核心竞争力的产业链领航企业,在原材料领域形成5个以上世界级先进制造业集群。

  “随着上述规划、意见、方案的发布出台,粗钢供应有望逐年减少,有序发展电炉短流程成为工艺流程调整的必然趋势,行业兼并重组、绿色转型发展也会提速。”吴琦说。

  记者注意到,在沪深交易所互动平台上,有投资者积极询问相关上市公司的业务规划。有公司回复称,公司围绕“节能减排,低碳发展,达标排放,持续改进”的环境方针目标,坚持“保护优先,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环境保护原则,对现有环保设施进行了升级改造。公司将进一步加快落实低碳路线规划,持续推进节能降耗、智能制造、绿色制造,打造可持续、绿色发展的智能制造特钢企业。

  中央经济工作会提出“要正确认识和把握碳达峰碳中和”,钢铁行业应如何落实?星图金融研究院高级研究员付一夫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一方面要加快技术创新步伐,尤其是要在低碳冶炼技术、数字化信息化转型以及工艺流程结构的优化方面不断发力,从技术层面为降低能耗和碳排放提供保障;另一方面要加快能源结构调整,着力淘汰落后产能,加大废钢的回收利用,同时还应加快发展非化石能源,提高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利用,积极推进清洁能源替代,实现多能互补,继而助力钢铁工业的低碳发展。

  吴琦认为,钢铁行业应从以下六个方向开展行动:一是推动绿色布局,淘汰落后产能,开发绿色产品,推动清洁方式运输;二是节能及提升能效,推广应用先进节能低碳技术,实施运行智能化管控体系;三是优化用能及流程结构,提高新能源及可再生能源利用;四是构建循环经济产业链,实现区域能源、资源整合;五是研发突破性低碳技术,开发如碳捕集利用与封存、氢还原、富氧高炉等技术;六是做好相关制度建设和政策体系保障。

[编辑: 王姝]
(本文来源:证券日报)
  • 科技金融时报
Copyright © 2014 kjjr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ICP备14017371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70005

联系我们

地址:杭州市文一路115号
举报电话:0571-87089618
法律顾问:北京京师(杭州)律师事务所陈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