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科技金融网  ->  科普知识  -> 正文

“抗幽牙膏”坑人的“生意经”

刷牙治胃癌 “消毒液”当牙膏卖 价格涨10倍
2022年01月12日 17:02:13 来源:经济参考报 作者:刘智强 戴小河 顾天成

  记者 刘智强 戴小河 顾天成 北京报道

  “用此牙膏,改善口疮、防治胃癌”“采用国家级抗HP(幽门螺旋杆菌)专利技术”“专利配方100%杀灭HP保护全家安全”……当前,所谓“抗幽牙膏”在各大电商平台热销,价格比同规格常规牙膏昂贵得多。

  记者从国家药监局获悉,幽门螺旋杆菌定植在胃中,无法通过用牙膏刷牙预防或治愈。目前市场在售的所谓“抗幽牙膏”大部分都是打着“专利”“高科技”幌子,通过在部分网络平台大量投放虚假广告蒙骗消费者。

  HP是全球范围内高感染率的慢性感染性致病菌,这让一些商家嗅到了商机。记者发现,在淘宝、天猫、京东、拼多多等电商平台和部分线下药店中,均能见到号称“杀幽神器”“预防胃癌”的“抗幽牙膏”,名目繁多且销量可观。如幽XX星、幽XX鑫、必X停、净X灵等,单支价格几十元至上百元不等,是同规格常规牙膏价格的3至10倍。据网店数据,其中多款月成交上万单;还有部分声称是由国药集团、修正药业、南方医科大学冠名、研制或代理生产。

  国家药监局组织有关专家研究认为,口腔中可能存在幽门螺旋杆菌主要集中在牙周袋、龈沟内,与牙周病、口臭、胃癌等消化系统疾病相关性,缺乏科学依据。牙膏宣称“抗幽门螺旋杆菌”功效涉嫌虚假宣称功效。

  “抗幽牙膏难抗幽”但却依然成为不法商家的“摇钱树”。记者调查发现,不法商家有一整套坑人“生意经”。

  制造“病菌焦虑”吓唬人。幽门螺旋杆菌确对人体有害。目前,我国成人感染率超50%。严雪敏表示,幽门螺旋杆菌感染是胃炎、消化性溃疡的主因,也是胃癌的高危因素。然而,不法商家肆意炒作、夸大这些危害性,靠制造谈“幽”色变的恐怖氛围来卖货牟利。

  记者在电商平台和微信公众号中搜索,发现部分“抗幽牙膏”使用“小病不医招大病,小钱不花遭大灾”“一条牙膏和一条生命谁更贵很难选吗?”“90%的口臭是由幽门螺旋杆菌引起的”等耸人听闻的不实宣传。

  打“高科技”幌子抬身价。自称“专利配方”“国家级专利技术”“获创新技术专利”是“抗幽牙膏”常见广告语。记者注意到,“幽XX星HP牙膏”的外包装上醒目标注有“抗口腔幽门螺旋杆菌中药牙膏国家发明专利ZL201410168022.9”“发明创业奖金奖”“试验报告”等字样。

  对此,国家知识产权局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目前专利申请审查主要针对新颖性、创造性和实用性,至于利用该专利生产的产品具备何种功效,企业、商家对产品宣传是否真实,均不在专利审查范围内。

  中国法学会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研究会副秘书长陈音江表示,企业获得所谓“抗口腔幽门螺旋杆菌牙膏”专利,并不代表其一定具备量产抗口腔HP牙膏的能力,更不能证明其生产的牙膏一定具有抗口腔HP功效。部分商家提供的“试验报告”只能证明其开展过抗口腔HP护理用品方面的研究,并不能证明其产品采用了该试验成果,或者说采用了该成果后达到了相关效果。

  产品“改头换面”躲监管。国家药监局相关工作负责人表示,据2021年1月1日实施的《化妆品监督管理条例》,牙膏参照普通化妆品管理,申请许可证为“妆字号”。这意味着根据广告法第十七条规定,牙膏类商品广告不得涉及疾病治疗功能,并不得使用医疗用语或者易使推销的商品与药品、医疗器械相混淆的用语。但记者发现,不法商家为逃避监管,往往将所谓“抗幽牙膏”申请为“械字号”或“消字号”。

  河南金匮草本药业有限公司告诉记者能代工生产“抗幽牙膏”。在其业务员提供的产品照片上,记者看到该企业生产的“抗幽牙膏”盒上印制的正式品名为“幽XX鑫冷敷凝胶”。业务员透露,过去公司用的是“械字号”“凝胶”字样,今年被叫停了。业务员向记者表示:“订货的话,公司可以帮忙尽快申请‘消字号’,品名写‘口腔抑菌膏’。”

  组织“虚假广告”忽悠人。记者搜索微信公众号、小红书等平台发现,除“硬广告”外,还有不少视频、文章以科普或产品体验的名义宣传推销“抗幽牙膏”。一些账号还发布了知名艺人直播带货链接和视频。

  专家普遍认为,“抗幽牙膏”之所以有隙可乘,与普通民众对幽门螺旋杆菌相关知识了解有限甚至有误直接相关。

  中国医学科学院肿瘤医院相关专家告诉记者,患者即使确认感染HP,也不需要过度紧张,绝大多数人可以通过两周以内的口服药物治疗达到细菌根除。医学界也有观点认为,病菌并非一定需要根除,建议患者与医生就自身指征探讨后决定。

  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教授刘俊海认为,市场监管部门、食药监管部门、网信部门等要形成联动机制,持续加大监管力度,尽可能消除监管盲区。

  记者了解到,目前国家药监局已研究起草《牙膏监督管理办法》,正积极推动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尽快出台该部门规章。该规章将对牙膏产品从备案、生产、经营全过程予以规范。

[编辑: 王姝]
(本文来源:经济参考报)
  • 科技金融时报
Copyright © 2014 kjjr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ICP备14017371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70005

联系我们

地址:杭州市文一路115号
举报电话:0571-87089618
法律顾问:北京京师(杭州)律师事务所陈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