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科技金融网  ->  科普知识  -> 正文

“天宫课堂”种下科学种子 温州科技馆连线“天宫”直播互动

2022年03月25日 11:45:00 来源:科技金融时报 作者:徐慧敏

  本报讯3月23日下午,“天宫课堂”第二课准时开课,神舟十三号乘组航天员翟志刚、王亚平、叶光富在中国空间站进行太空授课。受邀参与行动的温州科技馆作为“天宫课堂”第二课地面分会场的连线单位之一,组织了温州市实验中学府东分校40余名师生一同在线下参与了此次活动。温州科技馆也是浙江省唯一一家与航空航天科普专家连线的科技馆。

  据悉,此次活动包括“全国科技馆线上展览”“航空航天问题交流”“天宫第二课直播”等多个环节。在“航空航天问题交流”中,温州市实验中学教育集团府东分校八(28)班黄瑞彬,代表温州青少年向航空航天科普专家发起关于“人工智能与仿生机器人在航天中运用”主题的提问。

  此次太空授课活动继续采用天地对话方式进行,直播中,3名航天员担任“太空教师”,在约45分钟的授课中,相互配合,生动演示微重力环境下太空“冰雪”实验、液桥演示实验、水油分离实验、太空抛物实验,深入浅出讲解实验现象背后的科学原理,同时展示了部分空间科学设施,介绍了在空间站的工作生活情况。期间,学生们与航天员们一同开展太空“冰雪”实验、液桥演示实验、水油分离实验、太空抛物实验,不同的实验环境让实验产生了各种不同的现象。活动结束后,老师与学生们纷纷对此次“天宫课堂”全国科技馆体系联合行动“点赞”。

  “我们在受邀参与此次全国行动后,与活动主办方中国科技馆积极对接,为40位参与学生准备地面实验包,争取热场时与航空航天的科普专家连麦交流的机会。”据温州科技馆相关负责人介绍,下一步将积极响应“双减”政策,并结合科技馆“让科普走进校园”的教育理念,为学校带去更多的科普资源,拓宽科技馆与学校的沟通渠道,激发青少年科学好奇心,在广大青少年心中埋下科学的种子。

  本报记者 徐慧敏

[编辑: 王姝]
(本文来源:科技金融时报)
  • 科技金融时报
Copyright © 2014 kjjr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ICP备14017371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70005

联系我们

地址:杭州市文一路115号
举报电话:0571-87089618
法律顾问:北京京师(杭州)律师事务所陈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