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科技金融网  ->  人物  -> 正文

叶幼青:车间磨砺三十年

2022年03月31日 09:52:46 来源:浙江日报 作者:翁浩浩 孙剑 王孝弟

  浙江衢化医院住院部,叶幼青守在父亲的病床前。父亲今年78岁,上月被查出得了胃癌,刚动完手术。又是一夜无眠,叶幼青看了看手表,已是早上7时多。“爸,单位有批急件要加工,我干完活再回来。”他凑近父亲的耳朵低声说。父亲不能说话,微微点头,看着儿子远去的背影。

  作为巨化集团公司装备制造有限公司坚守车床30年的车工,叶幼青就是这样一个人,视工作如生命。近10年来,他极少请年休假,如果请假大多因为自己生病或家里有事。加班加点,则是家常便饭。他早上7时30分到岗,忙起来就忘了时间,不知不觉到晚上八九时,90%的双休日也是在单位度过的。

  在巨化集团,叶幼青保持着一项纪录:2007年到2011年,个人累计完成工作量20790工时,而单位的要求是每年2016工时。也就是说,他用5年时间干了10年的活。

  记者第一次见到叶幼青,是在巨化集团公司装备制造有限公司金工车间,远远地就能看到他沾满机油、乌黑发亮的双手,在车床上轻巧游走。记者不禁发问:“在同一岗位干了30年,你难道不觉得单调和枯燥?”

  “车工是一个技术工种,每天都会接触新材料和新零件,所以要干一辈子、学一辈子。”叶幼青笑着回答。

  记者悄悄打量他的双手:除长满厚茧、皮肤粗糙外,左手中指还有一条明显的疤痕,约2厘米长。一次,他打磨零件时,螺丝刀插进手指,血流如注。他只到单位保健站做简单包扎,又回到车床前继续干活。下班后他到医院,医生责问他伤得这么重为啥不早点来。此时,由于伤口进了油污,已经无法缝针。

  叶幼青干活拼命,在单位是出了名的。有一次,一台大型回转炉炉体需要车削。单位原本安排其他工人作业,但工作进展极其缓慢。眼看交货日期临近,叶幼青主动向领导请战。他用钢管支撑炉体内部,改变刀具的角度和材料,终于解决技术难题。白班工人下班了,他和小夜班的工人一起干;小夜班的工人下班了,他跟大夜班的工人继续干。累了困了,他就在车床旁打个盹。经过40余个小时连续作战,直到工作全部完成,他才下班。

  叶幼青常说,打磨零件是个精细活儿,误差不能超过0.01毫米,因此需要思想高度集中,“就像驾驶员开车一样,绝不能开小差”。曾有不少金加工业主来“挖墙脚”,还有高职院校校长聘他做老师,但他都没答应。

  当选十八大代表后,叶幼青又多了一块工作内容:深入企业一线,了解工人们关注的民生问题以及对企业发展的意见和建议。在公司的支持下,以他名字命名的“叶幼青技术创新工作室”即将启动。“这是压力,也是动力。”叶幼青说,他现在要做的就是更加勤奋学习,希望能在技术创新上有所突破。

[编辑: 陈路漫]
(本文来源:浙江日报)
  • 科技金融时报
Copyright © 2014 kjjr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ICP备14017371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70005

联系我们

地址:杭州市文一路115号
举报电话:0571-87089618
法律顾问:北京京师(杭州)律师事务所陈佳律师